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 与民共生 ——写在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成立18周年之际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09-24 11:26

九月的八闽大地,夏花绚烂,秋风渐起。

18年前,中国民生银行承载着“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梦想和使命,在这片热土扎根生长。

18年来,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坚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建设新福建的浪潮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实现了自身业务和地方经济共同发展,谱写了金融服务的“民生华章”。

截止2019年6月底,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资产总额634亿元,存款余额362亿元,区域投融资总额646亿元;贷款余额513亿元;累计在福建投放了小微贷款逾8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20亿元,服务了小微企业超10万户,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也在八闽百姓心中刻下了亲切的“民生蓝”。2001年至今,福州分行多次获得当地“纳税百强”“福建省内A级纳税信用企业”“福建省年度纳税百强企业”等荣誉。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在改革转型发展的航道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行长叶骏表示,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福州分行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改革转型,全面推进改革转型落地实施,推动全行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大楼)

聚焦民企战略  成为民企服务的首选银行

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最大的特色、是福建的金名片。“疾风知劲草”,面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牢记“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历史使命,力争成为优质民营企业的主办行和首选行。 “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民生银行帮了我,我还想继续找你们合作。”这是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恒标的一句肺腑之言。创立于2002年的福特科公司,是一家制造光电子元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1年,民生银行便与福特科公司合作,给予其综合授信1000万元,并在2013年续授信时增加到了1200万元。2014年,福特科公司急需更多资金用于转型升级,民生银行客户经理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制定了多套贷款方案,并给予续贷900万元。如今,福特科公司在民生银行的授信额度已增加至50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走向更加宽阔的舞台。 根植民企、与民共生。长期以来,福州分行坚定执行民企战略,立足本地客群,抓牢总分行级战略民企,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为优质客户与重大项目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提供有效率、有温度、有深度、有价值的服务。 “通过严格跟进管理各类资产业务,确保真正投向区域实体,全力支持福建经济建设。”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认真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生银行合作框架协议》,不断提升当地重点制造业、批零业及各类优质民企业务比重,民企贷款在公司贷款占比达87%以上;零售贷款主要投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优质消贷客群,占比90%,擦亮了服务民营企业金字招牌。

创新驱动 发力科技金融

创新,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最有力的竞争力。在今年“6·18”金融服务馆上,福州分行展现的“科技范儿”,吸引了小微企业主的眼球。“有了云抵押,我的不动产可以动起来,公司再接新项目的压力就小了。”在活动现场逛展的陈先生对云抵押业务颇感兴趣。

据悉,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民生银行云抵押,具备高至600万元贷款额度和10年的额度期限。支持手机银行、网银自主放款,按日计息随借随还,多种还款方式任客户选择。还支持在线云申请、云评估、云审核轻松搞定流程,云查询全程随时查询进度。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热点。自诞生以来,民生银行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率先发力科技金融。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难以突破的瓶颈。这一困境正随着福州分行的“科技贷”产品得以缓解。

“科技贷”产品是福州分行坚持创新驱动,以福建省科技厅科技贷名单内中小科技型企业为主要服务群体,联合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共同推出的贷款业务。截至今年6月,福州分行已支持科创企业近百余家,融资金额近38亿元;自今年初推出“科技贷”以来,全行“科技贷”累计授信达7500万元。

坚持“数据+技术”双轮驱动,发力科技金融,民生银行正为小微梦想助力。民生云注册,用科技赋能,让小微企业“注册+开户”一起办;民生云账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申请账户;借助移动客户端、数字签名、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将“无还本续贷”服务全新升级成为线上“自助转期”服务。“

“没想到竟然这么快?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全部转期手续。”这是来自客户李先生的赞叹。李先生在民生银行有18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需要转期,通过新上线的“自助转期”功能,用手机银行自助发起“转期”,银行后台系统自动审核后,就自助签约完成了放款。

以客户为中心 成为“综合服务的银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愈加综合和复杂。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民生银行加快业务多元化布局,推动板块间、机构间、母子公司间开展交叉协同营销,着力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综合服务,旨在满足企业及个人客户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福州某电子公司从事电子钟等产品的生产和跨境销售。“公司从早年的不到二十名员工,发展到如今近百名员工,民生银行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该公司人士介绍,民生银行推荐给公司的第一笔业务是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这也是公司在面临现金流压力时获得的首笔金融支持。

一路相伴、信任长在。随着该电子公司规模的扩大,民生银行客户经理不断跟进调整金融服务,量身定制“1+N”服务,推荐承兑汇票、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业务帮助公司减轻财务压力,对代发工资等业务更是上门手把手教工人如何使用,切实帮助了公司的发展。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福州分行不断创新升级产品体系,打造“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私人银行、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五大产品体系,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十八春秋,共闽共生;十八韶华,激情跨越。站在新的起点,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不忘初心,认真践行总行“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进一步坚持民企战略,全方位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聚焦重点区域发展,加大对福建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共同描绘新福建的宏伟蓝图。(文/图 俞正林)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