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三季度发力零售

来源: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  2018-11-19 16:54

被称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危机感不断增加,“凶猛”竞争对手已在身后。

三季报显示,招商银行最近几个季度向企业信贷倾斜的策略大转向,零售贷款重新加快速度。招行三季度零售贷款占比从上季度的51.4%拉升至52.4%,这是经历前三个季度不断下行之后首次拐点向上,零售战略再次回到重中之重。

“零售贷款定价较高,风险相对较小。公司贷款主要靠规模,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公司贷款的风险有所增加,这或是其调整策略的主要原因。”某股份制上市银行深圳分行零售负责人认为,招行零售贷款占比未来或进一步提高。

从规模来看,招行零售业务的营收规模、贷款规模、净利润贡献远远跑在同行前列,然而,零售银行还有更重要的指标,即零售数据在整个银行占比越高,零售转型就越成功。如今,平安银行规模上虽然无法与之抗衡,但是零售业务占比已有多项数据超过了招行。

零售争夺战

今年第三季度,招行在零售业务上重新发力。

三季度末,招行3.66万亿的贷款及垫款中,零售贷款占比上升至52.4%,而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零售贷款占比分别为53.4%、52.0%、51.4%,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第三季度终于重回升势。

东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婷婷分析称,招行三季度贷款投放向零售倾斜,9 月末总资产规模稳定在 6.5 万亿左右,与6 月末基本持平,贷款较 6 月末增长 1.82%。三季度新投放 660 亿贷款,其中个人贷款投放 716 亿,公司贷款规模净减少 280 亿,信贷投放向零售倾斜。

招行的零售优势还在于,低成本的活期存款占比高。但是最近两年银行抢存款竞争激烈,招行活期存款占比处于下降通道,其最近四个季度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63.8%、62.4%、62.0%和60.3%。与同业相比,其超过60%的活期存款占比依然很高,低成本优势使其保持较高的净息差。

最近两年,招商银行“零售之王”的地位受到了挑战,追赶者为同城“邻居”平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443.7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2.1%;在全行营收占比达51.2%;零售业务净利润139.09亿元,同比增长11.2%,在全行净利占比达68%。

今年前三季度,招行零售营业收入974.99亿,在整个银行营收占比中达49.31%;招行净利在全行中净利占比,目前来看仍未达到六成。

显然,仅从零售数据在全行数据的占比来看,平安银行已经远远跑在前头。但是零售业务的规模远远不及招行。

“对于体量更大的招行来说,进一步提高零售业务占比难度更大。平安银行相对来说体量要小一些,通过平安集团的资源发力零售业务,同时压降对公业务,零售数据占比提升比较快。”上述股份制上市银行深圳分行零售负责人认为,两者处于不同的阶段。

零售银行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参考,即管理客户金融资产AUM,今年三季度末,平安银行管理的零售资产规模AUM达1.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招商银行去年公布了这一数据,截至2017年末,招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61643.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6%。从这一数据来看,招行是平安银行的近5倍,但平安银行增速更快,追赶在加速。

在零售客户服务上,招行行长田惠宇强调互联网转型,其撰文称,银行要摒弃单纯以AUM为客户分层的传统思维,应更加重视互联网意见领袖等超级用户的影响力,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方式,建立全客群服务体系。当前,银行管理方式的逻辑依然停留在以银行卡和线下网点为基础,必须逐步转移到以App为中心、线下线上协同的管理方式上来。

发力代销业务

招商银行重回零售战略,保持了业绩较快增势。 2018年1月—9月,招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73.80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4.58%;营业收入1882.21亿元,同口径下较上年同期增长13.21%。无论营收、净利招行已经处于四大行之后,站上了第五大银行的位置。

交通银行已经被招行赶超,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净赚573.04亿元,已经落后于招行;营业收入为1578.32亿元,同样不及招行。

从三季报来看,招行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中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分析,招行营收增长13.21%,与上半年11.8%的水平比较继续改善。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9.9%,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手续费收入同比增7.4%,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81%,基本保持稳定,主要受会计准则调整影响,部分利息收入确认为投资收益。

招行在非息收入上突破能力强,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26.85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21.16%,营业收入占比高达35.33%。非利息净收入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9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0%,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9.07亿元,其中受托理财收入74.88亿元,代理基金收入57.65亿元,代理信托计划收入45.55亿元,代理保险收入40.31亿元,代理贵金属收入0.68亿元。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招行的 “零售之王”名副其实,代理业务高增继续带动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较中报改善。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8%,而相比一季度3.7%大幅度提高。代理基金和代理信托计划收入分别同比大幅增长51%和66%,与一季度47%和25%相比也大幅度提高。

“在行业理财业务转型普遍承压的大环境下,招行零售业务上的优势支撑其中收保持正数增长,亦是其业绩持续提升的根源之一。”马鲲鹏称。

从资产质量来看,招行不良率继续下降,9月末不良率为1.42%,较6月末进一步下降 1bp;不过不良余额较6月末略增 8.65亿。

东吴证券报告认为,招行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三季度贷款拨备增加 83 亿,拨备覆盖率较 6 月末继续提升10个百分点 至 326%,仍为股份行当中最高,拨贷比提升 0.12个百分点至4.64%,拨备安全垫充足。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