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湖北多家银行被行政处罚 均涉“贷后管理不尽职”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1-24 11:58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1月22日,湖北银保监局连续披露6张罚单,其中武汉农商行认领了5张,湖北仙桃农商行认领了1张。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武汉农商行此次被罚的金额超越此前的汉口银行,为115万元,违规事实涉及通过非标债券投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自营资金与理财资金未隔离以及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等,而贷后管理不尽职几乎成为湖北多家银行被罚的重灾区。

武汉农商行被罚115万

强监管之下,银行罚单不断。

自1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向汉口银行和湖北咸宁农商行开出11张罚单后,1月22日,湖北银保监局再次祭出6张罚单,被罚单位为武汉农商行和湖北仙桃农商行。

就处罚金额而言,此次武汉农商行被罚115万元,金额大于湖北仙桃农商行、汉口银行以及湖北咸宁农商行。

具体而言,武汉农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有三条:一是违规通过非标债券投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二是自营资金和理财资金未进行风险隔离,自营资金通过多项资管计划承接本行理财资金投资风险;三是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武汉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是在原武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初始注册资本30亿元,多次增资扩股后,截至2017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45.13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湖北省当地银行业势力范围中,除一些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近年来,扩张较快、实力较强的本土银行就属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和武汉农商行。

中国货币网显示,武汉农商行最新的数据为2017年报数据。截至2017年末,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和湖北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2727亿元、2801亿元和2116.6亿元;2017年,上述三家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81.67亿元、58亿元和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16.91亿元和12.54亿元。武汉农商行在三家银行中总资产规模排名第二,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一。

“贷后管理不尽职”

成重灾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成为湖北当地银行被罚的重灾区。

除武汉农商行外,此次被罚的湖北仙桃农商行违规行为也涉及这一条款。此外,1月15日,汉口银行和湖北咸宁农商行分别被罚款100万元和30万元,均有涉及“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不仅是湖北当地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湖北当地分行也有“中招”。

1月7日,湖北银保监局披露,工商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浦发银行武汉中南支行均因为“贷后管理不严,导致贷款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分别被罚30万元、30万元和50万元。

另外,此次被罚的仙桃农商行违规行为还包括“未对超比例质押股权的股东限制表决权”,合计被罚款50万元。对此,早在2013年原银监会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股权质押管理的通知》就明确规定,“股东质押银行股权数量达到或超过其持有本行股权的50%时,应当对其在股东大会和派出董事在董事会上的表决权进行限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