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9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揭晓 中信等5家净利润增速回升

来源: 北京商报  2019-01-22 11:39

9家银行业绩揭晓 过半净利增速回升

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吴限

经历前两年的净利润增速大幅缩水后,2018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出现回暖迹象。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1日18时,有9家A股上市银行已经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其中5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回升。另外,在银行加强风控的大背景下,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监管进一步引导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会呈现总体平稳的态势。

5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

商业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持续“出炉”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1日,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吴江农商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9家银行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9家银行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2558.77亿元。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中小银行的成绩较为亮眼。在9家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有3家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两位数,其中三甲分别为上海银行、长沙银行和江苏银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7.65%、13.94%和10.02%。

更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速出现回暖趋势。在9家银行中,有5家银行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高于2017年同期。例如,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比2017年增长一倍有余;平安银行2018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相比2017年同期的2.61%增长了1.68倍;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由2017的2.25%增长至2018年的4.57%。

对于2018年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不少业内人士都持看好态度,主要是银行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盈利来源日趋多元化。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认为,2018年以来,央行先后四次定向降准,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上市银行负债端成本有所下行。同时,上市银行资产端规模的扩大,尤其是信贷资产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也推动了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的回升。

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资产质量也是影响银行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不良贷款会侵蚀到银行净利润。从9家银行业绩快报来看,银行的资产质量保卫战还在持续。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9家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末出现下降,降幅在0.01-0.33个百分点不等,总体处于1.14%-1.92%水平。其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为浦发银行,为1.92%;最低的为上海银行,为1.14%;降幅最大的是吴江农商行,较2017年末下降0.33个百分点至2018年末的1.31%。另外,有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2017年末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市银行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控制能力,但是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却在逐季上升。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为连续3个季度上升。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日前透露,据初步统计,201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9%。对比来看,2018年以来,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加剧已成不争的事实。

王丽娟指出,2018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好转,主要与商业银行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及净息差的改善有关。而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与监管部门对不良认定趋严有较大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产质量承压背景下,银行不仅要积极补充资本金,提升抗风险能力,还要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商业银行化解不良主要还是业务的优化问题,风险控制能力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会有一定的提升,所以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基于金融科技的新型业务模式,对未来降低不良贷款会有很大帮助。

未来压力不减

虽然5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暖,但是与同年三季度相比净利润增速却在减缓,甚至部分银行的全年净利润增速还低于当年一季度和半年度。例如,吴江银行在2018年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14.63%、15.41%、16.25%,均高于全年9.71%的增速。中信银行、兴业银行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也低于同年三季度。

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放缓净利润增速,出于自身经营的考量。王丽娟表示,净利润增速放缓一方面与银行让利于实体经济有关,在央行及监管部门引导利率下行的同时,银行也在逐步拉低资产端的贷款利率,真正让利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与银行加大不良核销有关,不良率核销的增加侵蚀了一部分利润。

而在去杠杆的大环境和银行各类监管背景下,2019年银行的日子可能并不那么好过。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全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在5%-8%,较2018年可能略有下滑。平安证券预计2019年行业利润增速或将回落,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8%。

在肖磊看来,2018年净利润增速的回升,与上市银行自身的业务优化和整体资金面回暖有关,但是整个银行业目前面临一个周期,就是中央政策要求的降低银行利润,让利实体经济。预计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虽然回暖,但未来不会有过于明显的增长,维持现有的盈利水平,支持实体经济,让利市场是大趋势。

“银行的服务型业务的增长比较明显,金融科技、产业链金融、财富管理、跨行业务、投行业务等,都是服务型收入的来源,这方面可能未来是值得期待的,也是贡献利润增长的重要领域。”肖磊补充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