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各地银行股权集中托管加速 剑指股东信息透明化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4-28 11:06

各地银行股权 集中托管加速 剑指股东信息透明化

本报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在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成为监管重点整治问题领域之际,地方早已开始推动地方银行股权集中托管,并从去年底加快进度,以防范股权代持和关联交易等风险。

根据银保监(彼时为银监会)1月5日下发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应当建立股权托管制度,将股权在符合要求的托管机构进行集中托管。托管的具体要求由银保监另行规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安徽、山东、江西、河南等地已先后推进辖区内地方银行的股权集中托管。

比如安徽在2015年底就完成全省农商行股权集中托管;江西在去年4月发布《关于开展全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进入区域股权市场登记托管。

截至目前,山东辖内11家城商行、1家民营银行和11家农商行均已完成股权托管协议签署,确权托管的股份比例达85%以上。

一名地方银行自然人小股东近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银行的股权混乱问题,主要体现在股东通过多层关系变相控股银行,从而进行利益输送。“表面合规基本还是做得到的,但是企业会穿马甲,表面上不一定看得出来。而且有些小股东实际也是代持。”上述小股东表示,根据现在规定,对银行大股东的监管较为明确和严厉,比如持股5%以上的股东,应当事先报银保监或其派出机构核准,但小股东只需事后报告。

根据政策精神,推动股权集中托管可以有效防范股权代持和关联交易风险,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

以山东省为例,当地银监局明确股权托管场所为具有省级股权托管资质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该中心可以为股东提供股权登记托管转让过户、分红派息等系列服务。股东股权变更、质押、冻结等相关信息可以通过股权信息共享机制得以透明化。

不过,地方银行的股权流通性究竟如何,分化较大。“我们做银行股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时候,除了要看银行的经营情况,也会同时评估股权在市场上的流动性。”某银行对公客户经理近日对记者表示。

上述地方银行自然人股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所持有股权来自银行增资扩股。其表示:“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倒比较少,我一般也不会卖掉股份。两个考虑,一个是银行的分红不会很多,但是相对稳定;另一个是确实持有银行股份,在当地活动比较方便。”

除了很好的银行股权可以直接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交易,近年来,淘宝拍卖网也成为中小银行股权交易的重要场所,多数是股东的资产被查封,遭法院司法拍卖。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银行”为关键词,在淘宝拍卖网搜索,共跳出7633条信息。其中,浙江和江苏省的交易信息各有2453条和2128条,其次是河南和山东,分别为1038条和626条。

有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人士在3月下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管是银行增资扩股,抑或股东在二级市场交易,通过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进行集中托管股权,可以将散落在各个地方和环节的相关股东相关信息整合提供监管方面,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