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上市银行一季度开局不错 多家银行仍面临资本压力

来源: 经济导报  2018-05-02 11:22

导报讯(记者 姜旺)在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披露收官当口,备受关注的银行业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也在陆续披露。

日前,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一季报均已发布。此外,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以及北京农商行等均率先披露一季报。

正如之前监管部门披露的数据,一季度银行业开局不错。

从已披露一季度业绩的银行看,多家银行资产质量继续出现好转。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与北京银行今年一季度不良率与上年度末相比进一步下降。在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比上一年末数据下降0.09个百分点。此外,建行、交行、民生、光大4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均与去年末持平。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去年五大行净利润总和达9668亿元,平均日赚26.48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五大行第一季度净利润总和已经达到2810亿元,平均日赚31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净利润790.69亿元,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但4%的净利润增速在四大行中垫底;农行、中行、建行一季度均保持了5%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其中农行净利润增速5.85%,增速最快;而交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0.91亿,净利润增速仅为3.97%。

两家股份行民生银行与光大银行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49.42亿元、90.71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3%、5.49%;城商行中,北京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6.24%。

不过,大部分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指标呈进一步下降态势。以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资产回报率ROA来衡量,其中,农业银行ROA为1.11%,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ROE为17.22%,下降0.27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一季度末ROA为0.88%,下降了0.03个百分点,ROE为13.23%,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7年商业银行ROA、ROE分别为0.92%和12.56%,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0.06个和0.8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二季度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有所回升,但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不过,近年来困扰银行的息差收窄问题,今年一季度有所好转。例如,以中行为例,一季末息差为1.85%,提升0.05个百分点;此外,建行息差2.35%,息差提升了0.22个百分点;北京银行一季末息差为1.59%,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尽管净利增速和息差方面情况向好,但随着去年银监会对银行业市场进行重点整治,银行同业、理财、表外等影子银行乱象收敛,但资本压力凸显。此外,G20提出银行关于总损失吸收能力(即系统重要性银行吸收损失的总体能力)的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都在抓紧补充资本。

日前,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

此外,北京银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12.41%,2017年北京银行已经完成206亿元非公开发行,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6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影子银行回表、新资本管理办法过渡期结束以及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追加要求都使得银行资本“吃紧”,国内合格资本工具匮乏,需要丰富资本工具种类,给予商业银行更灵活的资本补充机制。此外,应扩大投资主体范围,降低风险集中度,优化资本创新工具发行流程,以提高资本补充效率。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