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同业存单纳入MPA首考在即 银行发行规模回落

来源: 北京商报  2018-03-20 11:47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程维妙)由于今年同业存单在备案方面受到更严格的限制,部分同业存单也被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银行已不得不克制发行的冲动。3月19日,Wind数据显示,3月12日-16日,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5508.4亿元,环比减少32.02%。业内人士测算后指出,对于3月底即将到来的“首考”,多数银行都在安全线上,但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仍然面临达标压力。

由于我国金融机构间存在流动性层级分化,国有大行更靠近“水源”,能以更低成本获得资金,对中小银行而言,同业存单成为可选项中不多的“利器”。过去短短数年间,我国同业存单市场规模从0迅速扩张到8万亿元,但部分银行过度依赖同业存单,甚至从中进行套利的行为也引发监管层警觉。

在2017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透露,将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这则规定尚未将全部银行纳入。今年初,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央行重新设定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案要求,今年各家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将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这意味着监管红线考核更为严厉。面对即将到来的3月末“首考”,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称,银行资本充足率考核无忧,绝大多数银行距监管红线有一定距离,但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在同业负债占比考核中仍然面临达标压力,2018年一季度银行MPA考核压力主要就在于同业负债占比考核。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也基于上述规定,利用部分商业银行三季报数据进行了简单估算,共有6家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比例超过33%,其中2家银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大于40%。

为不在考核中“掉队”,不少银行计划的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有所“缩水”,例如恒丰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比去年计划减少了500亿元、1000亿元、100亿元,平安银行等行与去年计划持平。但也不乏有的银行增加了发行计划量,例如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分别由2017年的1200亿元、750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600亿元、1000亿元。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