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 革故鼎新 擘画“法治民生”新蓝图

来源: 海峡财讯  2020-04-30 11:20

金融法治是金融安全的“靠山”,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是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基石”。

作为金融市场中最具市场化特色的商业主体,民生银行率先垂范,发布《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以三年纲要为指引,围绕塑造“尊学守用”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法治基础建设,将“法治”融入日常运营管理中,成为民生银行血脉里的DNA。

塑法治文化,筑牢风险防控屏障

根植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要自上而下地推行依法治行。近三年法治建设中,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领导率先尊法垂范,并以中级管理层为抓手,在全行组织开展系列法治与信贷文化问题反思主题活动,通过各机构负责人自上而下的带动和身教,引导全行员工参与到法治文化建设中。

自上而下引导,自下而上筑基。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分行还通过法治下基层、法治底线宣讲、违规案例教育等多形式多举措宣导违规的危害和法治的价值,自下而上打好法治基础。同时,加强制度约束,严格制度执行与问责,营造“不敢违”的法治环境。

 

制度是建设法治民生的基石。在法治建设三年规划的统领下,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不断革故鼎新,建立法治经营管理的规范体系,加强法治决策、法治创新、重大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法治支持,筑起了一道防范重大风险的法律屏障。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法律成功助力总分行战略客户各类重大、创新投融资业务发放近200亿元;有效化解了数起重大诉讼案件。

绘法治蓝图,打造合规标杆银行

新的三年,民生银行提出《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力争通过第二个三年规划实施,让法治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涵,打造法治标杆银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按照总行安排,在巩固既有法治建设成效基础上,结合福建民企经济特点,部署法治能力提升,推动全行“法治民生”建设再深入。

法治是改革的“护航舰”和“压舱石”。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围绕改革转型,提升法治支撑战略转型能力:进一步落实民企战略实施重点决策法律前置审查机制;根据区域法律风险特点,制定民企法律风险防控指引;聚焦民企投创业务,配套综合化法律服务。“我行还将加强重大投诉、重大被诉案件和重大违规事项统筹管理处置,继续落实‘一户一策’法律清收策略,以提升重大风险法治管控能力。”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要实现法治建设,拥有一支高水准的法律团队是必要条件。今后三年,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以业务重点为导向,持续开展法律团队学习培训,建立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文件常态化学习讨论机制及市场创新动态研讨机制。同时,以专业考核为标准充分发挥法律人员的能动性,最大化发挥法律系统在全行的“法智”价值,切实发挥法治文化对分行合法展业、规范经营的意识培养作用,为持续深化法治民生建设奠定较好的组织、人力基础。

2020年,进入第二个法治民生建设三年规划,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围绕总行法治民生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全行法治水平和能力,塑造法治民生品牌形象。

(通讯员 寇伟超 俞正林)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