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让民企放心,让消费者安心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11-15 09:52

“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这是2018年以来,民生银行全面推动改革转型战略后对自身的战略定位。为践行这一定位,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积极落地,将法律风险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到经营管理中,不断提高法治服务水平,提高全面风险防控能力,大力推进法治民生建设。

培育法治文化

做民企放心的银行

要做一家“民营企业的银行”,法治管理必须先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领导率先垂范,以法治文化和过往法治问题的系列反思,在思想方面统一各机构负责人的法治认识,并由下而上打好员工法治基础。

为扎实推进法律服务民企战略落地,分行建立了法律顾问列席重大经营决策会议并发表法律意见制度,将法律咨询和审查作为民企战略实施过程中相关重大决策的必要环节。

有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分行投入巨大资源,为民企战略落地提供综合化法律服务支持。首先是聚焦民企投创业务,重点围绕分行战略民企客户,加大法律服务主动提前介入的支持力度,提供综合化法律服务。其次,重点针对民企客户遇到的法律问题和业务难点,提供法律解决方案等一揽子全流程服务。

为管控风险,分行在总行民企法律风险管理标准基础上,结合福建民企融资特点,制订福州分行民营企业授信相关问题法律风险管理指引,及时满足业务一线和风险评审部门的需要。同时,针对福建民企风险具有区域爆发集中性、债务成因复杂性、影响广泛性等特点,充分厘清风险成因,灵活运用法律技术,一户一策,采取不同的清收方案,为相关风险业务处置及清收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

强化消保宣传

提升消保工作质效

为在全分行范围内进一步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分行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开展消保宣传。

今年二季度,分行组织全辖营业网点开展“消保在行动 合规来护航”金融知识大赛,分为金融知识挑战赛与金融知识微电影大赛两个部分。全行近300名基层员工参与金融知识挑战赛,收到24家经营机构21个微电影作品投稿,微电影线上投票数达13500票,投票页面浏览超过4万人次。活动中的3部优秀微电影作品还被福建银保监局选中录用,作为“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福州全辖各大银行网点滚动推送宣传作品。

为打造“网点有资料、报纸有报道、网络有宣传、微信有推送”的立体化宣传氛围,分行借助金融服务开展户外宣传机会,走进社区、市场、校园、机关等各类场所,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形式丰富多彩,不仅有悬挂条幅、宣传手册发放,也有集中宣讲、现场咨询、知识竞赛、微电影等形式。

分行还定期召开经营机构消保重点工作会议,就经营机构合规销售情况进行现场监视分析,反思和总结管理缺陷,整改存在的问题。此外,全行还统筹开展消保制度梳理,完善消保基本管理制度和专项工作制度,提升消保制度体系有效性,将消保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日常业务经营管理过程。(通讯员 俞正林 寇伟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