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招行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项目上线启动

来源: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  2018-11-29 12:00

近日,招商银行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上线启动,这也标志着招商银行应用区块链技术探索破题产业互联网迈出坚实一步,通过与中建电商强强联手,共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方案依托招商银行自主研发的金融协同解决方案,将区块链技术垂直应用于供应链融资场景,实现银企间应收账款融资过程全流程链上协同。解决融资过程中的贸易背景真实性问题,同时提供更为开放、高效、可信、可审计的协同机制。

中建集团供应商在中建电商“云筑网”平台完成招标、签约、订单等采购流程后,即可同步将供销资料存证至协作平台。当供应商需要进行应收账款融资时,在协作平台上向银行提交融资申请,智能合约自动勾链存证信息,为融资银行提供完整可靠的审贷资料。融资审核通过后,银行将放款信息链上回复给供应商。融资到期后,供应商通过协作平台完成融资还款过程。该业务模式的落地,为招商银行未来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基于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探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也为未来基于区块链场景下的交易确权模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进一步打开了产业供应链的业务蓝海。

今年10月31日,招商银行携手中建电商联合发布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平台首期聚焦产业供应链融资场景,为中建集团直属局公司、子公司以及供应商间的供销账款提供付款代理融资支持。平台上线次日即完成357笔供销资料存证交易,以及2.05亿元的付款代理融资申请交易。

产业区块链协同平台成功投产后,平台的运营与应用两套体系也同步向所有金融机构开放。其中,平台分布式部署在公有云平台上,便于合作运营方快速参与,协作运营。而平台通过开放互联网为应用方提供快捷的接入方式。同时,平台提供创新的可编辑协同机制,可为应用方提供便利快捷的应用定制模式,支持各种金融协同场景上链运营,通过“可信联接、数据透明共享、可靠仲裁”等区块链创新优势,解决银企协同过程中的业务痛点。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