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首次参展SIBOS年会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10-22 19:55

10月22-24日,第41届SIBOS 年会(SWIFT International Banker’s Operation Seminar)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应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邀请,中国民生银行首次在SIBOS年会设立展台,引起了国际银行界的高度关注。

一年一度的SIBOS大会,是由SWIFT组织召开的全球金融服务业盛会。本届SIBOS年会吸引了200多家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和信息科技公司设展,来自金融机构、市场基础设施、跨国公司和技术合作机构的8000多名商业领袖、高管和专家参会,就国际支付、现金管理和交易实践等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推动行业全球深入合作。

22日9点,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同SWIFT亚太欧非区CEO何亚伦(Alain Reas)一道为该行展台剪彩,SWIFT中国区CEO黄美伦以及来自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富国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泰国开泰银行、Visa等机构的2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展台揭幕仪式。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左)同SWIFT亚太欧非区首席执行官Alain Raes为该行SlBOS展台剪彩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郑万春在揭幕致辞时表示,跨境业务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民生银行愿借助SWIFT搭建的交流平台,携手全球金融同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开辟跨境金融服务的新未来。

成立于1996年1月的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过22年快速发展,民生银行已成为公司治理科学、业务特色鲜明、产品创新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6月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达6.06万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6.18亿元,在2018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中居第30位,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中位列第251名。

总部位于比利时的SWIFT是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为全球逾1.2万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提供安全的金融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多年来,民生银行同SWIFT合作良好,继2017年5月加入SWIFT GPI全球汇款创新项目后,该行在2017年11月正式上线“民生环球速汇GPI”,成为中国境内第三家上线GPI的银行,大大提升了跨境业务效率,改善了客户汇款体验。

据介绍,“民生环球速汇GPI”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汇款速度快,实现资金当日到账;二是中间行扣费透明,提供完整的支付信息;三是实现全程追踪,可随时了解汇款的节点和进程。汇款到账后,民生银行还及时发送短信,告知客户准确的到账时间和到账金额。

2018年4月,上海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开展一个海外并购项目,通过“民生环球速汇GPI”汇款1.93亿美元,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汇出到并购款入账,仅用时1小时16分钟。民生银行跨境服务的速度和效率令这家公司及其合作伙伴赞不绝口。

2018年7月,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兖矿集团的董事长李希勇向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反映,公司跨境汇款时,工作日汇出的资金往往在北京时间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到达收款方,而此时国内银行早己下班,公司财务人员为了获得到账信息,常常通宵守候。郑万春向他推荐了“民生银行GPI产品,当天下午,兖矿集团通过“民生环球速汇GPI”汇款308万美元,2分钟就到达其生意伙伴账户。

“民生环球速汇GPI”大大提升了民生银行国际业务的市场竞争力,该行2018年上半年GPI汇出汇款金额同比增长44%。据郑万春介绍,民生银行正在积极开发GPI二期产品,将进一步增加跨境汇款全额到账、实时止付等功能。另外,民生银行还积极参与SWIFT的区块链概念认证项目,成为境内首批实施DLT技术的区块链概念认证银行,已经完成一系列测试,有望在跨境汇款业务中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

年会期间,郑万春相继会见了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富国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全球同业机构的高管,并就贸易金融、支付清算、现金管理等业务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务实合作。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左三)同到访该行展台的代理行代表交谈

“民生银行制定了改革转型规划,提出了建设‘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郑万春表示,该行将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加快制度变革和科技应用,积极发展数字化跨境支付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专业的跨境支付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