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平安产险业内首发《中国地铁保险及风险管理蓝皮书》

来源: 新浪  2018-10-18 12:07

摘要:9月22日,第八届中国平安城市轨道交通风险管理论坛在杭州召开,会上平安产险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同济大学联合发布《中国地铁风险管理与保险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9月22日,第八届中国平安城市轨道交通风险管理论坛在杭州召开,会上平安产险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同济大学联合发布《中国地铁风险管理与保险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分析指出,火灾是威胁地铁安全的主要因素,地铁火灾事故的总量约占地铁突发事件的65%。

通过对2004年~2016年平安产险1584笔理赔案件的多维度分析,《蓝皮书》指出,地铁风险事故中83%由意外事故造成,而自然灾害仅占17%;火灾、列车出轨、爆炸是地铁发生意外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占到所有事故的86%。从赔付数据看,意外事故单笔平均赔付金额106.498万元,约为自燃事故单笔赔付金额的2倍;单均赔付金额最高的前三项依次是衬砌管片开裂与错台,盾构进出洞事故和地面坍塌,其中衬砌管片开裂、错台事故虽仅3 起,但单均赔付金额高达1137.521 万元,需要引起地铁建设者和运营者高度重视。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表示,针对上述地铁建设和运营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平安产险建立了“总分联动、内外结合”的地铁保险服务模式:总部地铁服务团队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统筹“过程服务”;属地化机构紧密跟踪项目动态风险情况,及时反馈客户服务需求;外部智库专家、第三方风险管理咨询机构的加入及国际再保公司、公估公司及其它共保体力量的整合,进一步丰富服务的资源,确保了服务质量和效果。

“基于这套服务模式,平安产险在理赔、风控等方面建立了业内独创的管理模式。”曹六一告诉记者,在理赔方面,实施了理赔服务客户经理制及垂直化管理;风控服务方面,除了严格按照ISO9001的要求,为地铁客户提供全过程、全覆盖动态风险巡防、防灾防损培训等风控服务外,还积极开展风控服务创新工作,通过高新科技的引入、先进服务平台的研发等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据悉,中国城市地铁建设近年来高速发展,截至2016年末,中国内地共30个城市(2016年新增福州、东莞、南宁、合肥4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运营线路133条,总长度4152.8km。与此同时,地铁工程事故也成为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生产安全、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岩土工程与防护工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表示,《中国地铁风险管理及保险蓝皮书》基于平安产险地铁理赔大数据及其它权威文献资料,对地铁风险事故进行了多维度挖掘分析,同时追踪国内外地铁建设及运营风险管理新技术、新方法,结合我国地铁保险市场及问题提供相应的发展建议和解决方案,对我国从事地铁建设、运营风险管理的相关专业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并将在引领我国地铁保险健康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创新驱动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大陆正在建设的168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平安产险独家或首席承保的线路有47条,另参与共保线路100余条,项目参与度市场第一,首席承保项目数行业领先,整体份额始终位居市场前列。曹六一表示,未来平安产险将继续为国家城市地铁建设和运营提供专业的风险保障,助力提升地铁建设、运营的风险管理能力,促进国内城市地铁建设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