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解读招商银行改革创新发展四大关键节点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8-06 17:28

招商银行新落成的行史陈列馆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巨幅照片相当醒目。这句广为人知的名言,见证了招商银行诞生、发展的历程。

1987年,袁庚等人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蛇口创办招商银行。

改革开放40年,招商银行作为参与者与受益者,其发展的历程也映射出改革开放激发的强大活力。

1988年继承“蛇口基因”稳步向前

招商银行诞生于改革开放的第9个年头。1988年,它走出蛇口,开设了第一个分支机构——罗湖营业部。招商银行初创时只有34名员工和1亿资本金。招商银行创始人袁庚提出要继承“蛇口基因”,彰显创新意识,“为中国贡献一家真正的商业银行”。

1998年首推“一卡通”“一网通”

1988年,创建不到一年的招商银行写下《十年发展设想》,提出要通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真正成为实力雄厚、管理科学、手段先进,多功能、社会化、国际化的股份制银行。

1998年是检验《十年发展设想》的关键年份。在这10年里,招商银行始终保持对市场的灵敏嗅觉,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不断发展壮大,把营业网点扩大到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到1998年底,招商银行已经设有13家分行、两家异地支行,在香港和海南设有代表处,网点总数166个。至此,招商银行从一家区域性银行,发展成为以深圳为中心,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国性银行。

10年里,招商银行“一卡通”和“一网通”的推出,引发了中国银行业的一场革命。

招商银行在资产规模较小,规模和网点上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另辟蹊径,抓住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机会,在“一卡通”的基础上推出“一网通”,以弥补网点不足的劣势,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

2008年“零售银行”地位初立

2002年,招商银行推出第一张真正意义的信用卡。同一年,招商银行创立了金葵花理财,第一次开始对客群进行细分,实行客户分类式服务管理。这些都为日后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招商银行真正向零售业务的战略转型在2004年。两年之后,招商银行H股上市已经用零售业务优势特色来吸引投资者,并在当年首次荣获《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称号。

2018年打造客户体验最佳银行

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银行业发展也迎来全新的竞争格局。金融科技的浪潮将银行业带入全面数字化的新时代。

招商银行是一家具有科技创新基因的银行,它将金融科技带来的压力迅速转变为变革的动力和清晰的战略导向。2015年,招商银行提出“移动优先”的发展策略,并在2017年进一步明确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定位,将金融科技视为推进“轻型银行”转型下半场的动力,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让招商银行变得更高效、更智慧。

目前,招商银行正加大金融科技运用,打造客户金融服务体验最佳的银行,构建起招商银行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