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银行主任因生意欠债贪污300多万 潜逃19年最终落网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1-10 11:34

原标题: 银行主任贪污300多万 潜逃19年终落网

来源:新快报

2001年立案2002年网上追逃

他原本是个银行储蓄所主任,拥有一份“万人迷”的职业,却因生意失败挪用公款数百万,随后逃匿19年。他漂白身份开餐馆、打工、潜逃出国。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他再次回国时,警方早已等在广州白云机场 了。

1月9日,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恩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恩平市公安局通过开展“猎狐”行动,在广州白云机场成功抓获涉嫌贪污公款300多万元并潜逃19年的嫌疑人冯某明,随后移交检察院侦查。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通讯员 郑宛雯

据恩平警方介绍,2001年1月12日,恩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决定对恩平市原某银行储蓄所主任冯某明立案侦查,因犯罪嫌疑人冯某明潜逃外地,于 2002年4月1日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一直未将其抓获归案。2017年5月10日,恩平市人民检察院向恩平市公安局请求协助抓获潜逃19年的冯某明。恩平 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立辉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追逃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展开后,专案组结合各警种精干力量,通过对大量的信息排查和排除比对,终于发现了一丝线索,嫌疑人冯某明旧档案中的相片,与四川省的一个叫“刘某 盟”的男子有相似之处,且“刘某盟”身份有疑点。经调查,初步确认嫌疑人冯某明与“刘某盟”为同一人,但已于2010年潜逃至委内瑞拉。

“结合委内瑞拉当地的政治、经济局势,专案组判断‘刘某盟’极有可能再次返回中国,所以一直密切关注其行踪。”恩平警方表示。

在机场他成了“瓮中之鳖”

不出所料,2017年9月7日,当民警掌握到“刘某盟”从某航空公司订购了从委内瑞拉飞往中国的航班,9月12日将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待已久的收网 时机终于来临,专案组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同时向上级公安机关请求协助。9月12日,专案组在广东省公安厅“猎狐办”和江门市公安局“猎狐”工作组的协助 下,成功将“刘某盟”抓获。

“逃亡19年,或许他自己认为风头过去了,但他万万没想到这次回国是自投罗网。”警方称,被抓的时候,“刘某盟”表面看起来很镇定,但迫于侦查压力,最终心理防线崩溃了,不得不承认其真实身份就是犯罪嫌疑人冯某明。

假身份没让他“蒙混过关”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冯某明交代,其于1998年1月担任该储蓄所主任,因生意失败欠债300多万元,遂起歹心,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人民币355万元,将 305万元用于偿还债务后,于当年2月5日携带剩下的50万元,与妻子坐火车潜逃至四川省成都市,2010年6月3日又负案潜逃至委内瑞拉至今。

冯某明坦白,潜逃19年期间,他害怕“泄露行踪”,通过成都街头的小广告,为自己和妻子办理了假身份证,用假身份证租房、开餐馆。冯某明表示,因积习难 改,2003年,又将餐馆卖掉还赌债,之后一直在成都打工。2009年,以5万元委托“黑中介”,自己套用到一名失踪多年的“刘某盟”身份,办理了港澳通 行证和护照,2010年经香港潜逃至委内瑞拉。此次回国是想回成都继续做生意,没想到难逃法网。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