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 民生有为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为精准扶贫插上金融“翅膀”

来源: 海峡财讯  2020-07-09 17:0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向长汀县慈善总会定向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长汀县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公益项目建设,为苏区老区打造“金山银山”贡献民生力量。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近年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争做金融精准扶贫的先行者和实干家,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集全行之力、众人之智,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力书写民生答卷。

民生赋能  助力苏区老区奔小康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自然与人类和谐共生的景象,将很快在龙岩长汀县马兰山成为常态,这里头也有一份福州民生人的功劳。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马兰山位于长汀县城郊接合部,局部山场水土流失严重,植被覆盖率低,林分结构单一,以马尾松纯林为主,防火防虫能力脆弱,景观效果差,是典型的强度水土流失区。

为改善马兰山的生态环境,为苏区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创造有利的条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2019年长汀县人民政府开始筹建“长汀县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建设公益项目。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作为我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社会责任担当,主动作为,迅速联系上长汀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为苏区老区生态建设贡献民生力量。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宁德,属于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秉承“责任担当,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今年向宁德市慈善总会捐赠“闽东研学教育专项公益基金”3万元,定向用于中小学生研学补助,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精准施策 倾情做好扶贫大文章

回望扶贫路,殷殷民生情。全国的山药品种众多,尤以河南铁棍山药最为著名。今年6月,2856斤的有机铁棍山药面条从河南封丘县运往福州市,这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开展精准扶贫、支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县域的实际行动。

据介绍,民生银行总行自2002年开始对河南省滑县、封丘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2019年累计提供19万元采购河南省封丘县的特色农产品,共采购贡芹手工面1520公斤和铁棍山药2850公斤。同时发动全行员工为封丘县和滑县捐资,累计捐赠逾21.7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部分贫困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情况。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再次筹资近20万元采购河南省封丘县的特色农产品,共采购当地特色产品黄豆酱2280多斤、石磨小米7600多斤及有机铁棍山药面2856斤,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甘肃省定西市是福州市的对口帮扶对象。2019年6月,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向福州市鼓楼区慈善总会捐赠了8万元,用于支持定西市岷县和贵州省雷山县两地的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激活当地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促进贫困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家庭收入。

为持续对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民生力量,今年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向甘肃省定西市捐增“2020年长乐·漳县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漳县扶贫协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共生共荣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2020年,注定不平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形势变得复杂严峻。

大爱为民,连心共生。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快速反应、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至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累计为22家医院,13501名医护人员以及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等1881名一线抗疫人员赠送保险,合计保额30.76亿元。

疫情无情,民生有爱。疫情期间,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全行员工自愿向医疗机构等需求单位捐款,累计募捐5万元至湖北红十字会,同时积极倡议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已有257名党员干部累计捐款12.26万。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认真贯彻总行抗击疫情二十条举措,积极践行“为民而生 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持续推进“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小微客户专项活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赢得未来,展现了民生银行在非常之年的责任担当。

行百里者半九十。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叶骏表示,该行要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两会精神,坚守“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担当金融扶贫的责任和义务,助力跑赢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民生力量。

(通讯员 俞正林)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