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浦发银行福州分行金融知识课堂】理性投资,合法维权

来源: 海峡财讯  2019-09-24 15:27

近年来,随着金融消费者权利意识快速觉醒,金融消费争议纠纷不断增多,其中,缠访、群访、闹访等极端维权事件时有发生。个别金融消费者为了主张自身权益,或者是受不当利益的驱动,反复、持续地向金融机构、有关行政管理单位投诉、上访,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也占用了公共资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案情介绍

“现在很多理财公司都通过银行的网上银行卖理财产品,收益高又稳定,利息甚至可达10%以上。”被这句话“点醒”的市民林某为了让“钱生钱”,林某通过S银行网银支付购买了B理财公司20万元的理财产品。理财期满,坐等收钱的林某来到S银行取钱时,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原本有30万元的卡里只有10万元。面对20万元人间蒸发的事实,林某认为S银行要承担责任:“既然是指定用S银行的网银支付,那S银行肯定和B理财公司有合作,资金安全出了问题,银行得给我赔!”此后,林某半年内多次来到该银行索取自己存入的20万元本金及利息,均被S银行拒绝,在多次诉求得不到满足后,林某将S银行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查明,林某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在其他网络平台上的交易,只是利用S银行网银转账,他买的不是S银行自家的理财产品,而且S银行与B理财公司也没有代销合作。据此,法院判定,林某用S银行网银支付购买理财产品时,已知这并不是该银行的理财产品,属于自主自愿的其他投资行为,与银行无关,驳回了其相关诉求。 

 启示:

面对复杂多样的投资平台和投资产品,金融消费者既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正确选择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还需要加强自身的理性维权意识。

金融消费者遇到自身利益受损时,首先,要判断利益受损与申诉的事项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其次确认自己的诉求是否合理。要牢记只有合理的事情才会得到支持。再次,尽量采取与金融机构协商、第三方调解机构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如仍无法解决争议的,可以选择仲裁或者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缠诉、闹访等方式均不可取。 

 金融知识小讲堂

 敲黑板!!!如何理性投资,正确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下面三点你必须知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1.了解自己:投资理财前,要先了解自身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流动性需求等,配合银行做好风险测评,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量力而行。

2.了解产品:通过银行网点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了解产品信息,阅读产品说明书等材料,重点关注产品的投资类型、是否保本、流动性、预期收益率、投资起点金额、产品蕴含的风险以及需要支付的相关费用等,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风险提示条款。如有不明之处,应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

3.了解机构:了解哪些金融机构可以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办理银行代理业务,选择正规的金融服务渠道。

[责任编辑:ZH]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