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科技让招商银行基建引领行业潮流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9-26 15:51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这大大推进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快速深化,信息化加速向互联网化、移动化、智慧化方向突飞猛进。同时,科技信息化管理的浪潮不断冲刷着传统行业的滩头,一波波的冲刷频率和速度非常迅猛,对传统行业的生产、运营、管理等产生了一系列颠覆性影响。可以说,“信息化+”和“互联网+”正在重塑传统行业生态,助力传统行业华丽转身。

科技赋能,面向未来,如何构建未来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数据”“生态”“平台”成为三大关键词,于银行业亦然,招商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是我国整个银行业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以科技创新为指引,立足行业最前沿

作为中国最勇于创新的行业引领者之一,自1987年成立以来,招商银行坚持“科技兴行、科技强行”战略,拥抱银行3.0 时代,凭借科技领先开拓市场,开创了中国银行业的数十个第一,在革新上的每一次发力,更是引来业内广泛关注,如境内第一个基于客户号管理的借记卡,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网上银行,第一张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不仅金融领域,在基建上招行也是凭借领先科技走在同行前列。

此次利用信息化,打破银行自诞生以来的“内生供给机制”,把工程的标准数据拉长,工程建设时间及管理拉细,通过专业标准化和精细化并入工程管理产业链,依托科技创新基因及筑想专业资源,推动信息化的科技变革,建立标准应用平台,实现全行工程管理的“时间+数据管控”,在确保全行上下一致性的基础上,更令招行在建筑信息化方面再次走在行业的前沿,为行业建筑信息化发展提供先进思路。

以问题为导向,借鉴地产思维,用信息化破难题

登高才能望远,纲举方能目张,下重力谋改进,银行系统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和问题导向,理念与行动双管齐下。以前,传统金融行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整合企业资源的整体水平偏低,存在着明显的局限与不足,各分行的工程建设、风险控制、资源配置等都在各自封闭体系下进行,必须依靠人工和文档管理工程,局部优秀工程案例无法进行信息沉淀、复制;施工整体进度无从管控,工程关键节点出现拖延缺乏科学预警机制,各分行施工质量参差不齐;不仅无法形成全行上下的统一标准,更无法通过合理有效的预算计划体系,全面有效地控制成本。

为通盘掌握和记录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实现总分行工程关键节点管理,建立健全工程主材和关键设备的品牌清单,推进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摆脱以往依靠人工和文档管理工程的落后现状,提高工作效率,招行借助筑想多年来为碧桂园、绿地、富力、复地等百强房企提供工程信息管理的地产思维,在银行内部建立一套通行的工程信息管理系统。

未来招商所有工程项目的时间流管控动作和精细的品牌数据拓展动作,都将在“项目全周期管理和品牌库管理平台”中实现,招商银行以此信息化平台为始,为行业贡献更多的经典案例,引领传统行业华丽转身。

稿件来源:招商银行福州分行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