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中的外资银行角色

来源: 金融时报  2018-07-23 15:31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作为战略重点。其中,外资银行基于其广泛的网点布局和国际经验丰富等优势,也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地,我们设有网点,有当地经验,而且对国际性的项目融资需求比较了解。”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及项目融资主管林伟胜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多数的国际性项目融资不只是需要美金,也需要信保公司等的服务,而且不仅需要来自中国的信保服务,也需要例如日本、韩国、欧洲的信保服务,这时外资银行的国际化背景便可以为客户的国际性项目融资提供配套服务。

例如,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大的国家一般为发展中国家,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有些面临比较大的汇率风险甚至政治风险。“我们通常是需要信保公司、进出口信贷公司或世行、亚行这样的机构来参与,他们会为这类风险提供担保,让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可以成功融资。”林伟胜说。

星展中国大中型企业银行部主管郑思祯同时指出,当有一个项目或合资企业进入当地后,他们也会需要很多基础的商业银行服务,如贸易融资、现金管理、个人银行服务等,外资银行可以基于其当地网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也是相比中资银行来说的一个优势。

基础设施项目一般存在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林伟胜表示,星展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一般采取银团贷款的方式,目的是分散风险。他同时提到项目债券,近期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火电项目和一个地热项目完工后便采取这一方式,通过发行项目债券来偿还银团贷款。

“这是一个新产品,我们也在大力推动。”郑思祯指出,这个项目债券的意义在于拓宽了投资者群体。“我们做银团贷款,找的参加行也就是商业银行,但是项目债券以项目收益和现金流还款,可以销售到更加宽泛的投资者群体。”

对于其中的地热项目,林伟胜认为,随着进一步的能源转型,以后会看到比较多的项目债券机会。因为新能源项目通常发债规模比较小,不需要去找太多的投资者,也容易控制融资风险。

近年来,能源转型已然成为中国以及世界的大趋势,能源合作也成为了“一带一路”项目发展中的新引擎。以东盟国家为例,林伟胜认为,基于东盟地区的能源结构来看,短期内这一地区的能源转型在于转向高科技的煤电。他进一步指出,2016年到2040年是东盟国家的城镇化发展期,这25年间会有1.5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伴随着这一过程,东盟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机会很多,特别因为这些国家对炼油厂、电力项目等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大。

外资银行在国际项目融资中还具备哪些优势?郑思祯指出,国际市场项目融资主要分为有限追索和无追索的。例如一家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寻求项目融资,中资银行一般要求上市公司对其进行担保,但政策方面上市公司对子公司出具担保有一定规模限制。然而外资银行没有这方面要求,这样一来担保资源便留给该上市公司的其他企业。

当然,无追索的项目融资成本更高。“但是从我们的经验看,其实企业对于这种融资的安排会多方面考虑,成本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例如,担保很少能做到20年,但是项目融资可以做到20年甚至更长。”郑思祯说。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