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4号文持续发威 半年仅一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获批

来源: 券商中国  2018-07-12 11:44

银监会4号文继续发威,除了众多非持牌机构上演大撤离外,银行驻沪资金营运中心的获批进度也大大放缓,半年时间仅一家银行获批。

堪称银行异地非持牌分支机构“生死劫”的4号文(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发后,众多银行驻上海的同业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部门(或团队)等纷纷撤离。

4号文下发后的五个多月,仅有一家银行的资金营运中心获批。也就是说,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至少陆家嘴的恒生银行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这几栋楼,曾经熙熙攘攘的银行同业部门扎堆的情景,将无法重现。

五个多月仅一家资金营运中心获批

7月10日,上海银监局低调挂出了批复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筹建的公告。江苏银行成了4号文下发后,首家批筹驻沪持牌机构的银行。

如果再加上去年批筹、今年1月底正式揭牌营业的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到目前为止,沪上资金运营中心共增多了2家(含待开业的江苏银行资金营运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在全国范围内,4号文后被批筹的银行也仅有上海一例(即江苏银行)。7月10日开业的顺德农商行资金营运中心,是在去年就批筹的,而且注册地在佛山。

记者查询中国银保监会许可证发布系统发现,目前全国有12家商业银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独立持牌经营,持牌主体名称以资金营运中心(或资金运营中心)为主。总的来看,目前拿到资金运营中心牌照的银行并不多,在非总行所在地取得这一牌照的就更少。

银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于2004年成为首家获批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落地上海。第二家和第三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持牌已是十年之后,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陆续于2014年底获上海银监局批复开业。除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南京银行外,将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设在非总行所在地的,还有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注册地址分别为上海和广州。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获批筹建但未能如期开业而将牌照退还给银监局的例子。

广东华兴银行于2016年9月获批筹建资金运营中心,去年4月该行资金运营中心进一步获广东银监局批准在广州开业,并获颁金融许可证。但在今年3月,由于华兴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未能如期开业,广东银监局决定注销前述开业许可,并要求华兴银行在规定期限内将批复文件和金融许可证退还银监局。

也有6家银行将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设在总行注册所在省市,包括3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非持牌机构激流勇撤“4号文”将“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列示,定义为违规。

近年来,北京、上海基于信息、资金、资源、交易对手、人才聚集辐射的巨大优势,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设立资金运营、信用卡、票据、同业等相关业务据点。事实上,“有报备,无持牌”可说是此前好几年时间内,银行驻沪业务部门的普遍现状。

记者此前采访的数家经营区域受限的城/农商行均向记者反映:驻上海的同业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部门/团队仅向总行所在地银监局报备,相关的“资金运营中心”牌照尚在申请或准备申请。

“没有分行在上海的驻沪同业部门,大部分都撤离并回总行了。我们等过几个月,租约一到期就走。”一位农商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另一家西北部城商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该行已在4月份全面撤出上海,目前正在进行人员安排,但已经有不少人辞职了。

“我们的业务相比以前大量腰斩。现在是在总行办公,需要面签的我们就会出去。”准备撤沪的农商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央行近日公布的5月金融机构统计数据,也做出了一个同业业务大幅度停摆的佐证。银行业整体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正呈现两头收缩,各萎缩约1.9万亿,仅今年前5个月就各自跌去10%以上,目前同业资产与负债绝对值已双双处于去年初以来的最低点。

事实上,驻沪同业/资金部门起的作用不应该被忽视:区域性银行受制于当地展业与人才缺乏的双重制约,通过同业业务,可以将总行资产与负债触角伸到更前沿的地方,招揽吸纳高端人才,助推本行发展。“异地团队对于熟悉交易对手,并且引入先进的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理念给母行,其实是很有意义的。”有农商行人士特别强调。

目前,以券商中国记者粗浅的打探,今年以来撤沪的人员通常有以下几种职业路径选择:一是可以选择同级别、同薪酬调回总行,但有效时限每家不一样,半年到一年不等,然后分流至别的部门;二是并入金融市场部等,但通常该部不会全员承接;三是主动拿着经济赔偿辞职。

“我了解到的是,走的人不少。很可惜,现在我们的业务几乎都处于停摆状态。”前述西北部城商行人士说,语气略为低落。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