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资本充足率红线催逼 19家银行排队IPO亟待补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6-13 11:38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近日,江苏海安农商行也正式加入了A股IPO的行列。目前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达到了19家,其中已经有12家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上述排队上市的银行多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有分析认为资本新规过渡期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根据规定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以下,逼近监管要求的下限,有补血冲动。

海安银行进入排队序列

6月8日,江苏海安农商行披露招股书,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8亿股,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 证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海安农商行资产总额665.2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3.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5.63亿元,每股净资产4.94元。2017年,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5.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作为区域性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主要服务于本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5.84%投放在南通市海安县。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共计1516 户、贷款余额184.6亿元,分别占该行公司类贷款客户数和贷款总额的98.89%和95.30%。数据还显示,该行2015年至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81亿元、3.98亿元和4.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48%和1.46%。

据了解,海安农商行由当地农合银行改制而来,2011年2月28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目前注册资本金10亿元;截至2017末,该行设立了62家分支机构,包括1家总行营业部、59家支行和2家分理处。此外,该行还参股涟水农商银行、如东农商银行、修文村镇银行和江苏省联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在A股排队的银行达到19家。

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仅迎来了成都银行一家新成员,不过由于市场表现较为疲弱,成都银行上市之后的表现略微平淡,新股上市只走出了连续6个涨停板(含首日涨停),大大低于平均水平,最高冲至16.32元之后便陷入了连续的调整之中,目前的最新收盘仅有10.1元,相较高点已经下跌38.11%。

“银行股今年的表现都比较疲弱,主要原因一是去年特别是下半年,银行股被资金炒作了一番,具有较高的涨幅,资金落袋为安的情绪较浓;其次虽然整个银行业自2016年起息差企稳、不良下降,基本面持续向好,但在未来去杠杆政策的影响下,银行业仍可能出现资产端配置问题,以及风险快速暴露。”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19家银行排队IPO

2016年下半年开始,城商行、农商行掀起一波上市小高潮,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4家城商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和张家港行5家农商行,成功登陆A股。其中张家港行上市之后从4.37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30.51元,最高涨幅达595.88%,市值一度高达552亿元。

不过张家港行上市之后,银行股IPO趋于清冷,近一年再无银行上市,直到今年成都银行才将此局面打开。

证监会信息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9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较2017年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容。其中郑州银行、兰州银行等6家银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长沙银行、浙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13家拟在上交所上市。

这些排队银行的进度不一,12家银行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其他7家则为预先披露。

“参考成都银行的IPO速度,从预先披露更新到过会,估计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批银行最快上市也应该是在下半年左右。”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如成都银行则先后三次遭遇“中止审查”,直到去年4月中旬才再次归队。

“未来银行的上市速度,是否类似于2016年下半年那一拨,目前还不好判断。金融行业的监管日趋严厉,中小银行对资本补充的需求非常迫切,不过面对实体经济筑底,不良率没有看到趋势性下降之前,想要短期内冲击IPO难度不小。”广东珀源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从目前A股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破净率一直居高不下,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破净,其中华夏银行的市净率甚至只有0.67倍,打折打到“骨折”。次新股中已经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杭州银行破净,此外吴江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和常熟银行的市净率也不足1.1倍,破净的可能性极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是上市的最好时机,市场不给太高的估值。但中小银行急于补血,IPO自然成为不二选择。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存款增长结构将继续分化,无规模网络优势、无零售品牌的中小银行存款增长预计放缓,进而制约可供投放的资源和净息差的空间,中小银行未来的日子不好过。”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的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