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监管收紧角色归位 BATJ撕掉金融标签定位服务金融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5-09 11:18

本报记者 李 冰

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这是个问题。

从互联网金融公司到金融科技公司,再到科技公司。近日,包括“BATJ”在内,中国互联网巨头们似乎对自身定位又开始有了新的领悟。相继表示“去金融化”,坚称自己只是科技公司。

而除了“BATJ”外,还有很多以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了“去金融化”的里程。此前,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乐信CEO肖文杰宣布乐信将进一步开放现有的技术、场景和用户,“不做金融业务、不参与金融业务竞争,做各大金融机构最好的合作伙伴”。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转变,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做金融业务的限制越来越多,导致净资本所能发挥的杠杆作用在降低。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互联网巨头更倾向于利用流量和技术赚金融的钱,这也是他们强调去‘金融化’的主要原因。”

“目前金融机构和Fintech公司的合作不论是广度和深度都迈入新阶段,银行和Fintech公司之间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共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力量,将决定中国金融科技行业下半场竞争格局。”乐信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撕掉”金融标签的BATJ

早在2017年初,蚂蚁金服就宣布,将自身定位为TechFin(科技金融),以后只做技术(Tech),帮助机构做好金融(Fin)。在去年6月份的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蚂蚁金服定位为一个科技公司,而进入金融领域则是“一不小心”。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从成立起的目标就是用技术支撑和服务金融机构,共同为小微企业和大众消费者提供服务。这是蚂蚁金服在业务实践中得出的判断,也是平台基因。”

根据腾讯最新财报,目前腾讯的金融相关业务已经成为其重要营收来源,并且增长迅速,但在财报中依然被纳入“其他业务”。目前尚未从集团分拆独立的腾讯金融并未明确表态“去金融化”,但马化腾曾强调,腾讯金融作为金融机构和用户的连接器,向金融机构持续输出金融科技能力。

在近期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对外宣称,未来京东金融将不再做金融。京东金融将把全部的金融资产转让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京东金融扮演的角色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即全部业务转为“To B”,做科技型产品服务。“‘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实际上是京东金融四年多在经营过程中对业务的理解。”京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

从今年初以来,京东金融便不再对外提自身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而是科技公司。

百度高级副总裁兼百度金融负责人朱光向媒体称:“百度金融已进入分拆最后阶段,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为何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强调自身的科技属性,而非金融属性呢?

“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做金融业务的限制越来越多,导致净资本所能发挥的杠杆作用在降低。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互联网巨头更倾向于利用流量和技术赚金融的钱,这也是他们强调去‘金融化’的主要原因。”刘小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金融服务业到服务金融业

当前,金融业务收入仍然是“BATJ”旗下金融服务板块主要的盈利点,去金融化似乎也意味着放弃巨大的商业空间。

京东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增量空间来看,通过开放合作,规模没有天花板,终局肯定是做服务比做自营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蚂蚁金服并不以单纯追求利润为目标,从一开始,服务小微群体即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业务方向,而这恰恰不是创造利润最大化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能力分享,帮助金融机构做好金融,可以更好地实现服务小微群体。”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道。

刘小峰认为:“互联网巨头不做‘离钱最近’的金融业务,而是选择科技,这并非主动出让巨大的盈利空间,更多是在强监管倒逼下的利益驱动,他们借由巨大的流量也可以获取巨大的利润。”

“实际上,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大势所趋。金融科技公司在科技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优势,并且能够更好地洞察用户需求,场景获客能力强。双方携手优势互补,将会使智慧金融步伐加快,金融效率大幅提升。”乐信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

目前,各大互联网巨头与金融机构的联姻正日益密切。《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互联网金融巨头们与国有四大银行牵手几乎是一夕之间的事情。

去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6月16日,京东金融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20日,百度与农业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6月22日,腾讯在同一天与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均签战略合作协议。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京东金融目前合作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涵盖了市场上所有主流的金融机构。产品方面,京东金融与银行合作拥有“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大连银行直销银行APP“壹伴客”、北京银行风控联合建模等多个落地项目。

蚂蚁金服方面,则是通过技术开放的形式服务于其他金融机构。比如,蚂蚁财富向很多基金公司开放了自运营平台;通过AI技术向保险公司开放的“定损宝”等等。而合作的金融机构目前涉及银行、基金、保险等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