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试点两月受理394笔业务 建行试水存房业务意欲何为?

来源: 新浪财经  2018-03-23 11:31

文章发于:微信公众号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文/徐巧

作为租赁市场的破局者,建行似乎并未把盈利作为首要目的。

3月22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介绍了该行推进住房租赁业务的情况。“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各方都在涌入租赁住房市场。但各个银行和地方和企业的签约,主要谈的还是金融服务,就是对接住房租赁场景的金融服务。”庞秀生表示,建行在此基础上向前走了一步,除了金融服务,也参与住房租赁场景的建设与组织。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初高调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以来,建行频繁布局,相继推出了专门的租房贷产品“按居贷”,上线了租赁平台“CCB建融家园”。去年年底,建行又承销了银行间市场首单住房租赁资产支持票据ABN,还发布了金融机构编制的第一个住房指数。

解密“存房”模式

建行是撮合角色 不提供贷款

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杭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在政策的号召下,金融机构纷纷抢滩租赁市场,资本争先涌入。

今年1月,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地区率先推出“存房到建行”业务。

所谓“存房”,更专业的表述应为“家庭的不动产财富管理”,它是指房主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一言以蔽之,在“存房”业务中,建行扮演中介撮合角色。一方面,给房主未来收益权做出合理评估;另一方面,帮忙给房主与专业租赁公司牵线搭桥。

“建行在30年‘要买房到建行’的历史积淀基础上,再启‘要租房到建行’新的篇章,我们瞄准的就是租房不能安居的痛点。”庞秀生说道。

据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存房)试点2个月来,已累计受理了394笔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建行旗下住房租赁专业公司已与47名业主签订《住房长租权转让协议书》,向其中2位业主支付了住房长租收益。刘军还透露,此项业务未来将在北上广深推开。

“建行在这里面一分钱贷款也没有,纯属服务,我们是撮合、是评估,而且评估也不收一分钱,目前是免费的。”刘军强调道,此前市场误传的“存房贷”并不准确。

租赁市场破局容易盈利难

“存房”业务何以盈利

尽管租赁市场一片热闹,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但如何盈利仍是难题。普遍来说,租赁市场周期较长、资产回报率较低,短期之内企业很难盈利。目前,各路资本为了抢占“风口”,仍处于烧钱阶段。

具体到建行的“存房”业务,建行作为中介角色,免费为房东提供长租收益评估服务。那么,该模式的盈利点究竟在哪里?

对此,建行方面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但以两则事例来说明。

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王毅介绍称,首钢集团搬迁以后,职工单身宿舍空置下来,有十几栋约合两三千套房子,目前仅有两三百套在出租。由于此前的宿舍没有独立卫浴,设施不够齐全,难以出租。但是,在建行介入合作以后,大楼将改造成符合出租要求的公寓。

“大家想到没有,建设银行在扶持这3000多个客户的公寓当中,我们同时要为这3000多个客户配套提供我们的金融服务,包括结算。比如说他的公寓里面所有的金融服务,包括水电费也好,租金也好,押金也好,包括这个客户其他的金融服务,建设银行都可以给他提供。你说建设银行最终的收益在什么地方?”,王毅以一句反问结束了回答。

刘军也补充解释道,在广州基本随便一套房子也是价值成百上千万。如果一位客户有闲置房源来找建行提供服务,那么建行则获得了“最大的资产——客户,优质的客户。”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