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重庆银行2017年报: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年新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1:08

重庆银行2017年业绩报告出炉: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年新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16日,在港上市的重庆银行领衔众多H股内地上市银行,率先发布了2017年业绩公告。报告显示,2017年,该行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达到4227.63亿元,增长13.3%;实现净利润37.64亿元,增长7.5%。

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12月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35%,结束了此前连续数年维持在1%以下低水平的历史。此外,在该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升的情况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出现了进一步下滑,已降至近五年的低点8.62%。

3月19日,重庆银行在香港举行了业绩发布会,据媒体报道,该行行长冉海陵在谈到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情况时表示,重庆银行地处西部地区,受到经济环境影响,是真实的反应,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此外,针对A股上市计划,重庆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仍在进行中,目前正在加紧推进。

资产规模破4000亿

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0.15亿元,同比增长4.30%;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7.26亿元,同比增长6.40%。截至2017年底,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4227.63亿元,较年初的3731.04亿元增加496.59亿元,增幅为13.3%。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中期,重庆银行的资产规模就已突破4000亿元。2017年中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银行的资产总额达4084.2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9.5%。

从生息资产看,去年重庆银行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较上年增长19.3%至3853亿元,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上年下降11个基点至4.91%。其中,客户贷款和垫资平均余额增长15.8%至1642.65亿元,实现利息收入94.04亿元,平均收益率较上年下降了10个基点;证券投资平均余额增长36.20%至1284.14亿元,实现利息收入69.58亿元,平均收益率较上年下降79个基点。值得一提的是,在非利息收入中,该行去年证券投资净收益达1.4亿元,较上年的34.8万元大增逾400倍。

与许多商业银行类似,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重庆银行也面临息差不断收窄的情况。截至2017年底,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11%。这一数字虽较上年下降了27个基点,但但是相比银监会公布的《2017年商业银行主要指标分机构类情况表(季度)》中的数据来看,仍然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2017年,重庆银行利息收入189.20亿元,增幅为16.6%。与此同时,利息支出108.05亿元,增幅为26.4%。由于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以及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的上升,该行2017年净利差同比下降了34个基点至1.89%。

在同业业务上,重庆银行在2017年共发行了205期同业存单,截至2017年底,同业存单余额为703.56亿元,相较2016年末增加376亿元。2017年5月,来自交银国际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重庆银行2017第一季度的资产增长主要来自同业资产,负债增长主要来自同业存单。

不良贷款率破“1”

在本次业绩报告中,重庆银行还有一项变化引发了外界关注,即近几年一直维持在低位的年度不良贷款率,在2017年突破了“1”,达到1.35%。

2013年~2016年,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0.69%、0.97%、0.96%,始终维持在1%以下。长期将不良贷款率保持在如此低的水平,纵观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几乎无人能出其右。但进入2017年后,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生成速度却在逐季提升,并于年底定格在1.35%。2017年,该行为应对不良贷款压力提取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加5.88亿元,增幅24.4%。

分行业来看,不良余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批发零售业,达4.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3.10个百分点;其次则是零售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3.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小微企业出现停业甚至倒闭现象。

记者注意到,重庆银行零售贷款不良余额增长的背后,是该行去年在零售业务上的拓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重庆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为626.24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217.93亿元,增幅为53.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占据了半壁江山,达300.25亿元,较年初增长逾3倍。对此,重庆银行在报告中表示,该行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贷款,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了微粒贷、快E贷、捷e贷等产品,实现了贷款余额快速增长。

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四季度末国内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2%,重庆银行的不良虽低于这一水平,但仍引起了市场较大关注。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3月19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重庆银行行长冉海陵在谈及不良上升这一问题时表示,重庆银行地处西部地区,受到经济环境影响。

核心一级资本待补

截至2017年底,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60%、10.24%,分别同比上升了1.81以及0.42个百分点。但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再次出现下滑,为2013年以来首次落至9%以下。

财报显示,2013末~2016年末,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直在10%左右起伏,分别为10.82%、9.63%、10.49%、9.82%。2017年底,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至8.62%,比年初减少了1.2个百分点,同时这一指标也已落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

对于这一变化,重庆银行在业绩报告中分析称,2017年该行各项业务正常发展,表内外风险加权资产总额均有所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本充足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对记者表示,对于一家银行而言,核销不良贷款、增加贷款规模、表外转表内等业务都会消耗核心一级资本,可通过IPO、定增、发行资本债、利润转增等方式来进行补充。

其实,在2017年,重庆银行已数次利用融资工具“补血”资本,先后发行了60亿元二级资本债以及7.5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以补充二级资本和一级资本。但对于核心一级资本,该行在过去一年并无外部补充动作。重庆银行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该行补充了7.5亿美元的资本,基本消除了风险点的产生,接下来将加大资本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于2016年正式将“A+H”双融资平台纳入未来发展版图。2016年10月,重庆银监局批复了重庆银行的IPO方案,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7.81亿股,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截至目前,重庆银行仍未递交招股书。

对于上市工作的进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0日致电重庆银行,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上市计划仍在进行,并在加紧推进中,但是无法告知具体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期,重庆银行经历了换帅,曾带领重庆银行登陆港股市场的原董事长甘为民辞任,继任者是原重庆国资委副主任林军。从林军简历来看,这位女性董事长曾在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监局、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市国资委等机构均担纲过领导职务。此前有报道认为,林军的上任,将有望加速重庆银行回归A股的步伐。

(实习生胡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