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人民银行:5家支付机构将退出市场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12-24 11:51

人民银行依法合规审查了有关申请,决定续展40家支付机构,中止审查6家支付机构。

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第三批)续展公示信息。根据公示公告,12月21日,有51家支付机构所持《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据悉,此前,有46家支付机构向人民银行提出续展申请。人民银行依法合规审查了有关申请,决定续展40家支付机构,中止审查6家支付机构。5家支付机构因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

6家中止续展

5家将退出

续展公示信息显示,此次包括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支付有限公司以及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旗下支付机构,以及市场上较为知名的多家支付机构——包括中金支付、钱宝科技、宝付网络、开店宝以及海科融通在内的共40家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功获得续展。

同时,有6家支付机构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待相关中止情形消失后,人民银行将恢复审查。6家支付机构分别为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商联信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此外,根据续展公示信息,有5家支付机构因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5家支付机构分别为: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

“几家大的支付机构牌照都顺利获得续展,说明支付行业续牌情况较为平稳。”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续展公示中,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国银联旗下地方支付公司被中止续展。而在今年5月第一批公示的续展信息中,亦有多家中国银联旗下地方支付公司申请中止续展。对此,人民银行在5月第一批支付机构续展公示中曾提到,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拟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整合工作,向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在中止审查期间继续开展业务。

续展与否均是市场变化缩影

据王蓬博梳理,未能正常续展《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机构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受前期监管规定影响:今年1月出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第十一条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对支付机构主要股东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因此,一些地方性支付机构逐渐退出《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

“比如银联商务旗下的几家子公司申请中止续展。中止续展可能不会对正常存量业务产生影响,但后续如何对接以及牌照是否变卖将成为一个看点。”王蓬博表示。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一些支付机构出现中止审查情形,实际上也是支付牌照整合动作的一个缩影。她表示,支付市场作为一个存量市场,梳理持有支付牌照的股东并开展整合措施,有助于降低支付清算成本、强化支付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支付服务质量,也有利于实施穿透式监管,使监管的靶向性得到提升,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支付行业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未能获得续牌的支付机构集中于预付卡牌照类,且主动退出和注销较多。以持有预付卡支付牌照的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其在今年11月22日就主动注销了《支付业务许可证》。与此同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今年已有5家拥有预付卡类牌照的支付机构主动注销并退出市场。

在王蓬博看来,作为一种市场自发行为,这也是优胜劣汰的一种正常表现。在预付卡支付领域,很多机构近年来发展转型不顺利,商业模式也无法突破,最终选择退出市场舞台。

苏筱芮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仅少部分预付卡经营机构拥有全国经营资质,大部分只拥有地区资质,展业范围受限加上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原本主打线下的预付卡业务机构亦站在了转型路口,无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机构或只能选择主动退出。

“当然还有一类是自身业务发展受到较大影响的支付机构,比如腾付通和锦江国际,旅游业务受到疫情比较大的影响,因此选择中止或者不再申请续牌。”王蓬博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