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理财资讯 > 正文

银行年末“别样红”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2021-12-10 16:17

银行年底为来年“开门红”举办的活动如约而至,但今年情况“异常”。记者日前实地调研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银行揽储热情有所减弱,转而力推基金、保险等产品,注重对客户的“精耕细作”,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一进一退”之间,足见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思路之变,也体现出银行财富管理转型提速。

力争“多点开花”

“储蓄产品已经没有额度了,今年我们不会再发行新的储蓄产品。”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李红说,当前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几乎一致,后续难有太大提升空间。单靠存款产品吸引客户效果不明显,即使客户购买也往往是“一锤子买卖”。

与多数银行“打法”不同,某国有大行年底并不希望吸收太多存款,更希望将资金释放到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领域。

中小型银行揽储力度也有所减弱。记者梳理多家民营银行推出的活动情况发现,相比往年,多家银行今年年底不再推出“加息券”等存款营销工具,更强调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一家小型银行高管表示,由于客户黏性较强,今年在揽储方面没有太多动作。

其实,银行只是将更多精力转移至基金、保险等中间业务,希望通过对客户更深入的挖掘,提高客户黏性,真正留住客户。

某城商行支行负责人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银行通过利率上浮吸引存款的空间变小,加上结构性存款、按档计息等存款方式受限,揽储的局限性加大。“所以,我们必须改变经营策略,不能一门心思放在揽储上。”

强调“细水长流”

综合服务和揽储力度的“一进一退”,与银行考核方式变化有关。多位业内人士屡屡向记者强调“日均资产”的概念。

“说白了,以前更关注‘钱’,现在更关注‘户’。”某股份行理财经理王燕透露,相比往年以“产品”为主的考核方式,目前更强调对财富管理业务的考核,绩效指标向以“户”为单位倾斜。

“这表明银行更加强调对客户的深度经营,提升综合服务品质。”某股份行零售部副总经理李明介绍,近期该行还准备推出“周末不打烊活动”,北京城区各网点轮动,确保每天都有网点营业,客户每天都可以就近找到网点办理业务,购买产品。

为提升综合服务品质,某国有大行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开展了“到店有礼”活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会有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员工每天驻扎该行网点,面对面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在该行网点购买产品的客户还可以得到礼品。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月末、年末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做出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银行对“时点”金额的“执念”。

这种转变体现在内部经营思路上,就是从“临时抱佛脚”的狂热揽储变为“细水长流”式的精细挖掘客户。

发展财富管理势在必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财富管理不仅仅涉及零售业务,未来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将向对公业务推进,甚至会改变银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净值化”概念已深入人心,并带动不少客户的风险偏好提升,基金、资管计划等产品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有望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资产结构优化。

“最高阶段的财富管理将通过投行业务的发展催生新型对公业务模式。”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玉卢说,商业银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势在必行。

“未来银行业发展看点是‘向表外要收益’。其中,财富管理作为众多银行转型的重点和轻型银行优质赛道,将迎来多个供需层面因素的催化。”华西证券刘志平团队表示。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A股再融资规模破万亿元定增贡献逾七成

随着去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以及相关规则的持续优化,今年A股市场再融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火热”态势。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16时,A股再融资规模达10422.98亿元(包括增发、配股和可转债)。其中,仅定向增发规模就高达7541.54亿元,占比约72%。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今年再融资市场活跃度较高、投资机会不断增加。

仅以增发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26个定增项目已实施,涉及41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7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此外,若以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12月8日,剔除方案未通过、停止实施的项目,仍有471个项目“排队”待实施,拟募资规模约8828.96亿元,其中亦有17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在路上。

在张立超看来,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具有成本低、程序灵活等特点。年内定增市场的火热,特别是出现多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主要受益于去年以来再融资新规的持续影响、创业板上市公司放宽再融资经营指标以及北交所再融资业务规则优化等,在此基础上,叠加定增审核进一步提速、产业资本参与热情高涨等因素,共同为今年的定增市场添了一把“火”。

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张立超认为,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定增市场,一方面,能够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改善可周转资金和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为上市公司新项目和新业务的开展提供更大空间,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上市公司资产扩张、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经营治理结构等多重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再融资市场中,共有130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规模合计2617.06亿元。

对于定增和可转债融资的差异,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记者,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更好的“保底”选项。若股价不及预期则不行使转换权,可以对投资起到一定的保本作用,而定增则不会保本。因此,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往往会对公司有更高的回报率要求。虽然定增的融资成本比可转债更高,但发行门槛低、限制条件较少。

“可转债作为一个具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等多重特性的混合型权益融资工具,在公司治理、资本结构调整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张立超表示,相较之下,定增的融资门槛较低,且认购方式的规定也更为宽泛,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选择定向增发的主要原因。 据《证券日报》

基金年末规模战打响低风险产品成冲量利器

临近年末,基金公司一年一度的“年终规模战”再次上演,不少公司选择在最后阶段冲刺一把,在12月密集发行新基金。

从基金经理来看,12月的基金发行市场堪称明星荟萃,多家基金公司派出了精兵强将来发行新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在震荡加剧的市场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固收+”和定开债基金成为冲量利器。“

有业内人士总结,当前新发市场受投资者热捧的基金有三种类型,一是具备自身品牌和资源优势的头部基金公司和产品;二是提前布局申报获批的重磅首发基金,如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募REITs等;三是满足投资者理财替代需求的“固收+”类型产品。

最后一月200余只基金同期发行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月内已经有52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公告成立,且仍有189只新基金正在发行;而截至年末,还有42只基金即将开启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在发和待售合计的231只基金中,其中有130只均将产品募集截止期定在了12月31日之前。也就是说,如果这130只基金都能如期募集结束,12月将合计有182只成立,同比增长约23.8%。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年终规模战”早在11月份已经打响。Wind数据显示,11月共成立了175只新基金,合计首发规模2074.75亿元。其中有2只百亿级别的基金诞生,分别为招商添福一年定开债券基金和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经理分别由固收明星基金经理马龙和曾刚担任。

“年末一般资金面偏紧,基金公司这时候派出来发产品的基金经理,很多都是业绩优秀、口碑较好的基金经理,市场号召力才足够强。”有机构销售人士表示。

这一情况在12月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同样明显。例如,除了月初引起市场轰动的睿远基金饶刚外,今年两大黑马基金经理杨金金、刘畅畅均在12月发行了新产品,其中杨金金的交银启诚于12月5日开启发行,首募上限30亿却在当天获得了超130亿元的资金认购;刘畅畅也将于12月27日发行新基金华安产业精选;此外,谭丽的嘉实价值创造三年持有于12月1日开启发行,盛丰衍的西部利得CES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增强于12月8日开启发行。

低风险产品成冲量利器

不过,并不是每家公司都有上述自带流量的明星基金经理,当供应端有大量新基金排队发行时,新发基金市场竞争加剧,基金发行分化明显。一边是饶刚、杨金金等明星基金经理的“一日售罄”,一边也有不少新基金延长募集期,Wind数据显示,仅12月以来,已有14只基金延长募集。

于是,不少基金公司将目光瞄准既契合市场风险偏好,同时又满足投资者理财替代需求的“固收+”类型产品。W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首发规模50亿元以上的基金中有6只均为“固收+”基金(偏债混合基金或二级债基),其中,曾刚管理的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混合首募规模107.23亿元,工银聚润6个月持有、博时博盈稳健6个月持有等基金的首发规模均超过了5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固收+”基金已经不仅仅是稳健投资者的理财替代,同时也成为部分积极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压舱石”。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年内上涨6.68%,最大回撤仅有3.21%,风险收益比优势突出。

对于既没有重磅产品首发,又没有足够品牌和资源优势的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多为机构定制的定开债基金也成为冲量利器。

W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全市场有11只首发规模达到30亿元的定开债基,其中不乏惠升、方正富邦等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例如,12月2日,惠升和赢纯债3个月定开债基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62亿元,也是该公司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

头部公司贴身肉搏行业马太效应显著

无论是派出明星助阵,还是瞄准市场需求发行中低风险产品,基金公司一年一度的“年终规模战”已经打响。从目前基金管理人的规模排名来看,几家头部公司的差距其实很小。

以前五名为例,据Wind数据估算,截至12月8日,除了易方达基金以11042.95亿元的非货规模遥遥领先外,广发基金、华夏基金非货规模分别为6361.63亿元、6315.20亿元,亚军和季军仅差46亿元左右,对于两家公司来说不过是一只基金的距离,简直是贴身肉搏。

类似的,汇添富基金非货规模为6170.91亿元,和前一名华夏基金仅差144.29亿元;富国基金非货规模为5907.67亿元,和前一名汇添富相差263.24亿元;南方基金非货规模5701.07亿元,和前一名富国基金仅差206.6亿元。

整体来看,据Wind数据估算,截至12月8日,全行业149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为24.25万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4.83万亿元,而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非货币管理规模合计约6万亿元,占全行业的40%,马太效应越来越突出。

某中小型公募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基金行业存在一个悖论,即公司规模越大渠道给的支持越多,规模也会扩张更快,但小基金公司却往往不受渠道重视,基金也越来越难发。他表示,基金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很少,自己公司现在能做的只有做好业绩、养好口碑,那么规模增长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