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年内上市银行 150位高管变动

来源: 证券日报  2021-12-10 16:14

今年以来,银行高管密集变更,银行高管频繁上演“跨行”交流。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0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离职。其中,11月份以来,就有21位董监高离职。与此同时,也有银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贤纳士,包括招聘行长、副行长、部门总经理等。在薪酬方面,有的开出百万元年薪招揽贤才。

多家银行“社招”高管

近年来,公开选聘核心高管在银行业中较为“流行”,而中小银行对于“海选”更热衷。

11月份以来,多家中小银行宣布公开“海选”核心高管,包括农商行以及村镇银行。11月初,宁夏原州津汇村镇银行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银行行长、副行长公告。根据公告,应聘该行行长、副行长级高管的要求不低。从任职条件来看,要求具备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高管层任职履历等。

在年龄上,高管的选拔标准更加偏向年轻化。根据公告,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副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48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公告中没有明言高管的薪酬待遇,仅表示,参考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银行高管人员“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而“70后”高管队伍已经成为领导团队的中流砥柱。例如,锦州银行总分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岗位任职资格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总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首席财务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9岁;分行副行长、总行部室副总经理原则上不超过45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猎聘网等招聘网站上发现,多家银行发布了招聘公告。从薪酬待遇来看,为了使岗位更有吸引力,中小银行的高管薪酬往往远高于传统银行。某知名民营银行百万元以上年薪招聘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组织研究金融业科技发展方向,开发公司业务创新产品。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行业发展瓶颈,导致银行经营和竞争的压力加大,对业务拓展、风控和发展方向、战略的要求也更高,进而对银行管理层的决策和管理能力的要求更高。而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转型的需求也更迫切,需要既有从业经验、又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补充到管理队伍中。

对于中小银行治理薄弱、专业人才缺少等一系列的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关注。12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加快建设中国金融人才库 为中小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公告。公告指出,鼓励和支持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临近退休的专业人才,通过市场化双向选择,到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担任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或外部监事等职务,更好发挥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价值,补齐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存在制度不完善、竞争不充分等现实短板,因此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中国金融人才库的建设,既能够通过科技平台的建设为中小银行高效输送专业人才,同时也能够充分调动市场资源,为提升中小银行的人才质量奠定优良基础。

国有大行高管流动频繁

国有大行行长、董事长的变化更迭,多以行业内部互相输送或提拔为主。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6家国有大行中有26位董监高离职。从高管的变动原因来看,往往与工作调动、辞职、个人原因(包括退休等)、换届等因素相关。从调整去向来看,高管们更多是在银行体系内流转。

从具体数据来看,建行离职的“董监高”人数最多,达到了7位,包括4位董事(其中1位董事分别兼任副行长),首席财务官、股东代表监事、职工代表监事各一名。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这一轮人事变动主要以工作调动为主,从高管公开去向来看,大部分仍留在商业银行系统内。

例如,建行原首席财务官张毅于今年11月4日起就任农行副行长。建行原副行长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等职务,并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自今年7月26日起正式就任。

另外,今年以来,中行和农行离职人数较多。其中,中国银行原副行长郑国雨调任工行副行长,此前中行原行长王江因工作调动辞去行长等职务,并出任建行行长。农行原副行长湛东升调任农发行党委副书记,目前湛东升已担任农发行行长一职。

苏筱芮表示,大行的组织架构、人才建设机制方面较为完善,可以实现高层之间的跨行流动并实施常态化管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