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常熟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大幅放缓至1.38% 回应称贷款利率下降太快

来源: 中国网财经  2020-08-27 11:48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记者常实 赵雅芝)近日,常熟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常熟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16.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2%,负债总额为1834.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1%。

2020年上半年,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1.38%。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虽然都实现正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常熟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63%、20.16%。

对此,常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原因“主要是贷款利率下降太快了。”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常熟银行净息差为3.30%,较上年末下降了0.11个百分点。此外,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9.80亿元,同比增长10.15%;去年同期,常熟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14.76%。

目前,A股上市农商行中除常熟银行外,青岛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已公布半年报。对比来看,2020年上半年,青岛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81%,去年同期增速为12.88%;张家港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涨4.15%,去年同期增速15.05%。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1.42%。对此,财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二季度银行净利润下降在市场预期中,但降幅之大明显超出市场预期。预期下半年在不良资产管控的压力下,利润将继续下行,银行让利实体经济还将继续。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各类贷款利率均在下降,让利态势明显。6月末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至 LPR 的进度达55%,8月末将全部完成切换,也对银行息差将形成一定压力。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 0.96%,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487.73%,较上年末上升6.4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常熟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现下滑。截至2020年6月30日,常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77%,比上年末下降1.3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2%,比上年末下降1.1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6%,比上年末下降1.1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常熟银行正在推进入股镇江农商行的事宜。据该行公告显示,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当前监管层并不鼓励农商行新开设异地分支机构,通过投资入股其他农商行的方式,可以作为常熟银行进行异地扩张新的尝试与探索。考虑到后续小微业务、管理技术复制过程中也面临不确定性,该项投资对常熟银行短期有挑战,但中长期仍有较大的机遇。

截至2020年6月末,常熟银行已参股6家农商行,分别为江苏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江苏如东农商行。其中,常熟银行是是江苏宝应农商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若能成功入股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的参股农商行队伍将再添一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