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银行评论 > 正文

李迅雷:金融委再提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市场稳定将是利好

来源: 新京报  2020-05-29 12:01

近一个月来,金融委三次聚焦资本市场;李迅雷认为,以往资本市场维稳基本上以部门单独作战为主,而现在金融委委员构成,包含了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证监会、以及公安部等多个部委,有利于政策权威性和协同性。

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的第二十八次会议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委再次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透露出监管希望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能够维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将是一个利好。

“从去年开始,政治局会议多次提出的‘六稳’的要求”,我的理解是,经济、金融要稳,对于资本市场要有底线思维,不能因为资本市场由于疫情影响出现大起大落、或是房地产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李迅雷说。

“同时还要在坚持住房不炒的前提下,让经济能够保持稳定”,李迅雷指出,一季度的GDP数据为负增长,希望二季度将会出现回稳,“我想还会继续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通过包括金融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来支持这样的稳定的局面”。

近一个月来,金融委三次聚焦资本市场,李迅雷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有关,疫情有反复的可能性的情况下,在这个阶段多次开会反复强调,是希望能够稳定经济、稳定金融及资本市场,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以往资本市场维稳基本上以部门单独作战为主,而现在金融委委员构成,包含了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证监会以及公安部等多个部委,有利于政策权威性和协同性,对于维持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两会召开在即,财政政策的积极性可以预期;货币政策上,降准降息应该还有空间”,李迅雷表示,“可能是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非常成功,在前期的政策力度不如欧美等西方国家来得大,但在后期的政策上,我想我们的力度还是会逐步的加大。”

“国家在对内政策方面做的非常好,但目前海外的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我们作为全球制造业的第一大国,对进出口的外贸依赖度比较大。如果外需大幅下降,那么我们可能需要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进一步来促进内需,同时也推进我们的各项改革。”李迅雷这样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金融委的会议上再次明确提出打击资本市场造假。会议指出,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与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在李迅雷看来,新证券法的实施,意味着对于弄虚作假、信息披露不充分等有违于市场三公原则的行为的惩处的力度空前的加大。对于市场上违规行为的惩处,实际上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持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还有哪些角度可以下手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李迅雷建议,“对于资本市场,一些创新产品本身可能存在一些缺陷,今后可以更加注重产品设计、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其实这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也起到提升作用。”

股债市场后市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可以预期?李迅雷判断,债券市场在低利率的趋势下,债券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海外资金也会流入到国内的股市和债市。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有望有更多外资能够流入到A股市场。同时,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处于历史低位。而且目前整个疫情情况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市场更多是反映了偏悲观的预期,如果海外疫情能够逐步好转,那么资本市场将可能会出现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