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金融人物 > 正文

南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宜心:切实做到“精准施策”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20-05-29 11:49

中国银协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地方法人,农商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和农业春耕备耕。《农村金融时报》记者日前线上专访了广东南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宜心,请他介绍该行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和政策期望。

 

《农村金融时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特点和作用,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是农商银行近期普遍关注的话题。请问贵行在“精准施策”上是如何抓住重点的?

李宜心:要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就必须抓住重点。

我行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厘清服务范畴,将抗击疫情期间,受宏观环境影响产生信贷需求的客户分为两大类,即疫情防控相关客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客户。二是明晰客户需求,在梳理存量客户、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总结出客户主要存在的两大类金融需求:增资需求和转贷的需求。三是制定服务标准,在信贷额度、服务时效保障、利率等方面加以规范。

《农村金融时报》:请您谈一谈,在具体操作层面,贵行是如何对“精准施策”进行部署的?

李宜心:我行主要进行了三大方面的部署:

第一,一企一策,与企业共克时艰。

我行坚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原则,一事一议提出专门方案,综合运用提前转动、调整还款方式、贷款展期等方式,与企业共克时艰。截至2月27日,我行已为127家受影响企业办理了调整还款计划、贷款转动以及新增授信额度的手续,顺利解决企业还款困难。

第二,主动担当,出台强化支持防控疫情金融服务十七条。

我行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以守土尽责的精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在五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后,我行迅速响应,针对信贷服务、民生服务、支付结算、配套保障等四大方面出台了支持防控疫情17条专项措施,通过保障金融服务稳定和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快速响应,建立防疫抗灾信贷审批绿色通道。

我行在严格遵守调查、审查、审批等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努力减少审批流程和环节,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对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物资供应生产运输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以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行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启动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原则上,2日内完成贷款审批发放。

《农村金融时报》:央行于2月初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通过10个重点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而贵行就是其中之一。能否介绍一下贵行是如何落实的?

李宜心:重点落实,推动防控疫情专项再贷款。我行作为广东省可发放支持防控疫情专项再贷款的三家地方法人机构之一,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防疫专项贷款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

在服务佛山市内防疫企业方面,我行制定了《防疫专项贷款联合机制实施方案》,成立政银联动工作小组,强化与区镇两级政府的沟通联络,提高发放效率,确保资金精准投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并从利率、贷款额度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服务佛山市外防疫企业方面,我行制定了《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异地防疫专项贷款服务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市外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此次疫情中,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银行业也普遍感受到了经营压力。能否谈一谈疫情对贵行造成的影响?

李宜心:一是短期内存款业务增长面临压力。

受疫情影响,我行营业网点客户量降低,外出营销拓展同步受限,企业复工复产延迟,生产经营近乎停滞,存在一定的经营困难。因此,预计一季度存款增长有所减缓。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秩序,企业生产经营以及财政收支恢复正常,疫情对我行存款的影响程度将逐步降低,中长期存款业务发展将恢复平稳运行。

二是短期内有效信贷需求面临不足。

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多数客户用信计划延迟,我行虽已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存量贷款调整还款计划、办理展期等,但信贷业务发展可能面临短期压力。

三是中间业务营销开展难度较大。

受疫情影响,我行网点客户量锐减,商户大量歇业,居民消费疲软,外来务工人员推迟复工,导致代销业务、收单业务、银行卡业务等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支持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我行坚定执行监管工作要求,着力降低企业的综合服务成本,包括对部分客户实施柜台手续费优惠、主动降低受疫情影响较大客户的贷款综合成本等,这也将对我行中间业务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四是对理财业务的产品发行和资产配置造成一定影响。

理财整体资产收益率出现下滑,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超20BP,配置符合风险偏好且收益较好的资产难度大大提高。

五是对金融市场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受疫情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加之对经济数据的预期也转为悲观,预计近期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易下难上,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拥挤交易,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我行的资产配置节奏。

《农村金融时报》:疫情发生以来,扶持实体经济的多项针对性政策已陆续出台。下一步,贵行希望在政策层面能够对农商银行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李宜心:一是建议监管部门适度放宽对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指标及五号文中大额贷款占比、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涉农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普惠型农户贷款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扣除重复部分)增速等指标的考核要求。

二是建议金融管理部门适度放宽对2020年逾期、不良贷款等资产质量指标的管控要求,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其对因疫情影响面临困难群体进行信贷投放的意愿,在疫情中合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预付货款、提供生产补贴、提供贷款贴息等推动抗击疫情相关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加大力度生产和供应防疫所需的各项医疗物资。

四是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一方面减免抗击疫情相关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相关税费,降低该类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减免该类企业员工的个税和相关费用,提高他们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和小微企业,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缓解其资金压力,同时对于为疫情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提供财政或税务支持。

来源:农金微官网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