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数据统计 > 正文

年内22家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逾2100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05-28 17:01

本报见习记者 余俊毅

发行小微金融专项债券是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今年3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上,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22家银行合计发行了30单小微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2172.8亿元。5月25日,兴业银行2020年第二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开始发行,总规模270亿元;此前,平安银行发行不超过500亿元金融债券已获银保监会批准。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小微金融债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小微金融债的发行速度可能会迎来加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内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和欧美央行降息大潮,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这有利于激发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热情。

两家股份制银行

小微金融债迅速落地

5月25日,兴业银行2020年第二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开始发行,总规模270亿元。此前,在4月22日,兴业银行公告称获得监管机构批复,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其第一期总规模300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已于5月6日起息。

此前,平安银行公告称,已经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准,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其中第一期已于5月22日开始发行,总规模300亿元,票面利率为2.3%,并将于今日起息。

3月份以来发行规模速度明显提升:今年3月份共有13家商业银行银行集中发行了14单小微金融债,合计规模达130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家商业银行发行的6单、总规模665亿元相比,数量规模均翻番;4月份共有10家商业银行共计发行小微金融债11单,合计规模达857.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6家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7单,合计规模仅140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资本流动性相对充裕,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来进一步补充资金来源,并且将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尤其对于银行来说,通过发行小微企业债获得的低成本资金、低成本负债,既补充了银行资本,又进一步的拓宽小微企业生产资金来源,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股份行、城商行表现抢眼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发行金融债的22家商业银行中分别有2家国有大行、7家股份制银行、8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

若剔除兴业银行正在发行的第二期小微金融债券的话,截止到目前,北京银行的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最大,规模达400亿元。从国有大行来看,农业银行发行规模最大,为200亿元。从股份制银行对比来看,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已发行的规模均为300亿元。从农商行来看,青岛农商行发行规模最高,为30亿元。

目前小微金融债发展空间巨大,未来的小微金融债的发行速度可能会迎来加速发展阶段。徐承远认为,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面临运营困境,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支持小微企业抗疫受到监管部门的鼓励。其次,随着未来国内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和欧美央行降息潮起,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这有利于激发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热情。

部分银行在发行小微金融债时明确表示,着重将资金投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如上述北京银行发行的4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中,明确表示“其中不少于200亿元(含200亿元)将专项用于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