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央行超额续做MLF释放两大信号 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5-15 14:52

原标题 央行超额续做MLF释放两大信号

记者 张勤峰 

5月14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超额续做到期MLF,投放一定的增量流动性。分析人士指出,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开始显现,但在定向降准实施在即的情况下,央行选择超额续做到期MLF也表明稳定流动性态度,后续流动性出现大幅收紧或者过度充裕的可能性都不大。

央行超额续做到期MLF

央行14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5月14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当日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故从全口径来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流动性净投放24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操作至少传递了如下两方面信息:

一是税期因素影响开始显现,流动性边际承压。从以往来看,5月份也是传统税收大月,过去两年的5月份财政存款平均增加超过4700亿元。从央行公告透露的信息来看,税期因素影响已开始显现。

这一点从最近流动性波动上也可看出端倪。上周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跌破1.2%,创下近4年新低,但随后资金面宽裕程度开始下降,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较快反弹。14日,DR001 加权平均利率上行25bp报2.41%,DR007上行12bp报2.63%。

目前可能消耗流动性的主要包括外汇流失、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财政收税等几项。相比之下,税期因素的短期影响可能较大。这可能也是央行公告唯一提及税期因素的原因所在。

二是央行适时适量续做到期MLF,表明维稳流动性态度。应看到,5月15日起,定向降准将实施,也会释放出一定的流动性,在这一背景下,央行选择超额续做到期MLF,释放的信息是较为明确,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保持合理充裕为大概率事件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影响因素仍较多。一则定向降准即将实施;二则税期因素的影响可能进一步显现;三则汇率波动增添了外汇资金的不确定性。除此以外,地方债发行缴款,存款派生导致的准备金补缴也会持续影响流动性。

但综合来看,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仍是大概率事件,出现大幅收紧或者过度充裕的可能性都不大。如果流动性过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或许在短期内有助于稳定内外利差,从而可能有助于保持汇率的稳定;但从长期看,货币条件偏紧不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外部变数重新增多的当下。流动性过度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则可能在短期内加剧汇率波动,甚至可能加大资本流动的波动。

考虑到15日定向降准将释放出一定的长期流动性,短期流动性边际收敛的态势有望缓和,货币市场利率在经历短期较快上行后或重新趋稳。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