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审计署点名7省金融机构 河南个别银行贷款不良超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19-04-04 15:50

审计署“点名”7省金融机构,河南省个别银行贷款不良率超40%

国际金融报 陈偲 陈小凡 

4月2日,审计署发布的《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下称“公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审计抽查了1627个单位、3086个项目。其中,重点关注了金融机构风险管控等情况,并点名了多家金融机构。

公告称,目前多数金融机构能够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但仍有包括河南、吉林、山东、广西等7个地区在内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

在不良率高的问题上,河南省金融机构表现突出。截至2018年底,河南浚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5%警戒线,其中超过20%的有12家,个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40%。

在拨备覆盖率低方面,吉林省、山东省、湖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机构被列为典型。具体来看,截至 2018 年底,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的9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山东省内7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16家法人行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0家农合机构的拨备覆盖率均低于120%至150%的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部分地区的金融机构存在掩盖不良资产的行为。公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滕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金融机构通过以贷收贷、不洁净转让不良资产、违反五级分类规定等方式掩盖不良资产,涉及金额72.02亿元。

对于部分地区商业银行不良率问题突出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业务人员在放贷及其他业务操作过程中,没有严格实行风控要求,技术和能力存在明显的问题,风控系统不能准确有效识别风险,这就导致大量资产投向高风险项目;二是,缺乏严格的追责制度,现在比较成熟的银行内部对资产风险管理都比较严格。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方小银行出现高不良率,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业务发展的情况有关。如果地区经济发展不太理想,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区的银行管理水平又不够,就容易产生高不良率现象。与此同时,有些地方小型银行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如山东和吉林,不良率出现攀升。

不过,赵锡军强调,当前银行业不良率总体保持稳定。主要的大型银行不良率稳定,虽然地方小型银行不良率攀升,但占比很小,资产规模非常小,总体银行业资产质量没有问题。

奚君羊建议,此类地方小银行首先要以追求稳健经营作为首要目标。不要片面追求业务量,一旦业务出现坏账,这些表面上的利润就会被侵蚀掉;其次,应当提升风控技能,提高风险的有效识别,建立严格的评价体系。对于可能出现风险的资产,有效识别、主动回避;另外,还要在银行内部建立起奖惩制度,对于失职、处置不当、忽略风险、盲目放贷的现象,要追究责任人。

除了资产质量问题,审计署在报告中还提及了资本充足率低的情形,海南省被“点名”。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底,海口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4家农合机构资本充足率未达到10.5%最低监管要求,占海南省农合机构数量比例为73.68%。

对此,赵锡军提出,银行自己要做好资本金补充的规划,积极提高化解不良资产的能力。同时,借助一定的外部力量,如寻求别的金融机构注入资本、吸引新的股东等方式来缓解资本金短缺的问题。当地政府如果有能力纾解资金,也可以进行一定的援助。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