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银保监会:将制定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办法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03-01 11:48

截至目前为止,除了五大行率先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市场上还有20多家银行已提交完申请,正排队等候批复。

新浪财经/徐巧

随着资管规模超3万亿的工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至此均已顺利拿到“通行证”。理财子公司后续业务如何开展?备受业内关注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何时出台?2月28日,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在通气会上对此作出了详细回应。

李文红介绍指出,银行理财下一步工作主要包括四方面:第一,加强对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的监督指导,推动理财业务的规范转型和平稳过渡;第二,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等配套制度的建设;第三,继续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第四,指导已经获批的银行扎实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对新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其合规审慎地开展业务。

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除了五大行率先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市场上还有20多家银行已提交完申请,正排队等候批复。其中包括光大、兴业、浦发、平安等股份制银行,也有宁波银行 长沙银行青岛银行等股份行,还有顺德农商等体量较小的农商行。

从已公布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的银行来看,中小银行普遍将出资规模设定在不少于10亿元,股份制银行则设置在50亿元门槛,大行则是“大手笔”。例如,交通银行为80亿,浦发、中行则为100亿,农行为120亿,建行和工行则分别为150亿和160亿。

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否需要如此高的注册资本金?有市场人士曾分析指出,理财子公司发展会构成对银行资本的消耗。不管是参照信托还是公募基金公司的监管规定,理财业务发展都会损耗子公司的净资本。按照测算,10亿净资本大约能支持1000-1500亿理财业务规模,随着业务的增长,理财子公司将有资本补充的需要。

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该如何设定才更合理规范?对于新浪财经的提问,李文红回答表示,有些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额并不是特别小,监管层将密切关注其使用情况。“像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等,这都是下一步监管关注的重点。”

李文红介绍指出,银保监会已梳理了国内同类的机构的净资本的管理制度,包括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证券子公司等。“但也不能完全照抄,因为理财子公司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同类业务参考同类标准。”至于办法的具体出台时间,李文红表示越快越好。

对于在过渡期内,新老交替和存量业务的问题,李文红则表示,理财子公司所开展的理财业务和所承接的母行的存量理财产品,都应该符合各项的监管规定。“总体原则是,如果是不合规的存量产品,我们认为不宜划到理财子公司。如果已经改造成合规的,则可以划到理财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家银行情况不同,涉及到的存量改造与过渡工作也不尽相同。李文红表示,过渡期结束后,对于由于非常特殊的原因难以回表或者难以处置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一些没有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银行可以采用适当的安排,来妥善地处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