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11省市银行不良率出炉:9地下降 区域呈"北高南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1:39

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11省市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整体来看,银行业去年资产质量较上年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了不良率的11个省市中,其中9个省市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下降。在已公布最新数据的省市中,吉林、黑龙江等东北地区的省份,银行业资产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不良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全部都在3%以上。

 

9省市不良贷款率下降

整体来看,银行业去年资产质量较上年有所改善。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在已公布最新数据的省份中,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最低。截至2018年末,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仅为1.15%。其次是江苏省,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21%。再次是广东省,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39%。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两直辖市不良贷款率处于全国较优之列。

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 业全年共有效处置不良贷款222.28亿元,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18.96亿元,不良贷款率0.34%,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上海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截至2018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总不良贷款率0.78%。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区域不良率呈现“北高南低”之势。

除山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以外,其余几个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2%。山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04%、3.24%和4.28%。

此外,贵州银保监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贵州省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4%,比年初下降0.69个百分点。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已披露不良率降幅的各省市中,贵州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下降最为明显。

而贵州省的情况,在全国并非个别现象。根据各地监管最新统计数据,已披露数据的省市中有9个省市不良贷款率均不同程度下降。

浙江银保监局统计显示,2018年,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总量增速加快,不良贷款余额比例持续下降,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截至2018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209亿元,比年初减少269亿元;不良贷款率1.15%,比年初下降0.49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也较为明显。

截至2018年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39%,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

山西银保监局统计显示,2018年12月末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虽然高于3%,但相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

此外,厦门市、黑龙江省、青岛市、江苏省、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分别下降0.12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0.07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

三省不良贷款率超过3%

相对于沿海、南方地区,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北方省份,银行业资产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不良率全部都在3%以上。

不过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三个省市不良贷款率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吉林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为4.28%,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为815亿元,仍比上年底增加了39亿元。在目前已披露数据的省份中,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最高。

山西、黑龙江的情况也与之类似。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黑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3.24%,比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

山西的不良率虽然降幅较大,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768.71亿元,不良率3.04%,比上年的794.3亿元、3.51%分别减少了25.59亿元、下降0.47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山东、辽宁、甘肃等省份的不良率同样处于较高水平。截至目前,这三个省份尚未披露2018年全年数据。

截至2018年9月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2630.6亿元,比年初增加817.4亿元;不良贷款率3.41%,比年初上升0.86个百分点;辽宁省辖内银行业(不含大连)不良贷款余额1490.3亿元,比年初增加520.2亿元,不良率为4.61%,比年初上升1.3个百分点;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4.02%。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