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新增信贷“开门红”:结构改善明显 民企小微受益

来源: 金融时报   2019-02-18 12:00

记者周萃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各项金融数据喜迎“开门红”,新增社融和贷款均创历史新高,信贷结构改善明显,资金持续流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新增信贷创新高

2019年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3284亿元;1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申万宏源 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认为,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信贷全面改善,显示1月份以来央行采取的“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的“长钱”投放模式对信贷的促进作用显现,同时,年初即信贷高增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全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均有显著改善。

2018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TMLF等措施相继实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近期,监管部门加快了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步伐,银行的资本束缚被“松绑”,也提升了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带动1月份新增信贷增长较快。

从商业银行自身来看,银行普遍有“早投放,早收益”、争取“开门红”的经营传统。从历史规律看,1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2018年1月份新增贷款为2.9万亿元,是当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孙国峰表示,今年1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

总体来看,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数据回暖明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1月份信贷结构改善明显,商业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投放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加快,反映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上升,经济增长呈现上升态势。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2.58万亿元,占比79.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5个百分点,反映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特别是体现实体经济走向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907亿元。中长期贷款自2018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多增。

1月份,工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不含房地产业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均出现明显增长;体现经济新动能的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势良好,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3.9个和14个百分点,比同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5.9个百分点。

“企业贷款结构在优化和改善,特别是工业和制造业的贷款增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速比较高,金融对高技术企业支持力度显著加大,这是比较好的变化,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央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企业商业信用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票据融资显著增加5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813亿元;另一方面,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加3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349亿元。

房地产调控沿着既定方向稳步发展。央行数据显示,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1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8%,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1月份,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比重为28.3%,比上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

住户部门贷款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新增2930亿元,占比9.07%,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6969亿元,占比21.58%,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国金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居民长期贷款相比去年同期多增1059亿元,一方面是年初以来不少热点城市地产销售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受额度限制的按揭需求在今年年初集中释放,存在季节性扰动。

金融支持民企发展见实效

去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凸显,金融监管部门和众多金融机构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1月份央行公布的数据看,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透露,1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新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在直接融资市场,1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环比略有下降,但仍为2017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1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发行604亿元,较2018年12月虽略有下降,但同比看,2019年1月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分别较2017年、2018年同期增长51%和60%,仍为2017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

此外,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提升,也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了资金补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