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银行开年收约700张罚单 银监重治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13 11:51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概括罚单处罚因由,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的顽疾依然存在。

2019年刚刚开年,中国银保监网站陆续披露银保监系统各级罚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各级银保监机构披露的739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款1.78亿元。其中,各级银保监局共披露的罚单为152张,罚款5488.78万元;地方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587张,罚款1.2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罚单数量大幅增多,但是金额却一定程度下降。受罚对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甚至外资银行。处罚范围涉及,理财、信贷、票据、信披、挪用资金、合规等等,其中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依然屡禁不止。

最大罚单超过600万

2月12日,河南银保监局鹤壁分局给出该局今年第一张罚单,中国银行鹤壁分行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罚款8万元。

而在2月11日,梧州监管分局、玉林监管分局、百色监管分局和崇左监管分局则一口气开出5张罚单。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力度自2017年以来一直不断加大,处罚过程中体现出行业内存在公司治理不足,风险控制不够等问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金融行业依旧会处于严监管的大趋势之下。

概括罚单处罚因由,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的顽疾依然存在。

1月18日,深圳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因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等行为,被罚款46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合计罚没61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公布的最大罚单。

除此之外,1月22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领到湖北银保监局的罚单。处罚事由有三:一、违规通过非标债权投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其次自营资金与理财资金未进行风险隔离,自营资金通过多项资管计划承接本行理财资金投资风险;三是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三项合计处罚115万。

同一日,河南银保监局公布了1号罚单。处罚信息显示,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因贷后监控不到位导致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对外增资、流入房地产领域被罚款50万元。

1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郑州铁路支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领到50万元的罚单。

1月14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丽水松阳支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罚款人民币25万元。

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是体现监管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必要前提。虽然造成近年来楼市价格持续上涨甚至疯长的因素很多,但银行资金、影子银行资金持续大量流入楼市,“助力”房价飙涨功不可没,不管是房企还是购房者都在不断叠加金融杠杆。虽然政策三令五申,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涉房贷款的罚单一直没有“断供”过。

“从盈利的角度来看,银行本身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实体经济下行,短期内能够取代房地产支柱地位的产业暂时还不明确,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可以说是最好的资产,因此虽然监管三令五申,但是银行也总是想法设法打擦边球,和房地产沾上边,为房企输血。”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首付贷违规屡禁不止

违规给房企房贷的同时,也不断给购房者加杠杆,首付贷的身影若隐若现。

2月1日,江苏仪征包商村镇银行的罚单内容显示:因违反支付规定、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款,罚款人民币25万元。

阳江银保监分局公布的2019年1号罚单显示,中国银行阳江分行因消费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

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舟山监管分局对岱山农商银行(原岱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形成损失、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等等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89万元,罚款人民币230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资金贷款和消费贷款的本意,其实是支持企业短期流动性经营资金需要,以及个人消费资金的需要。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去泡沫的攻坚阶段,各类资金的涌入,不但会拖延市场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也会让调控政策大打折扣,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不过,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却拿去付购房的首付,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虽然银行也会要求客户提供消费的流水,杜绝资金挪于首付贷,但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