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资产负债荒同业存单受宠 多数银行上调全年发行计划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2-11 13:58

原标题:资产负债荒下同业存单仍受宠

段思宇

[以A股上市银行为例,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发现,30家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还未公布外,相较2018年,有15家银行上调了同业存单发行计划,10家与去年持平,仅有3家下调。]

同业存单量价齐跌的情况在2019年的首月显现,单月发行总额创近两年新低,平均发行利率回落至3.0%上下,但同存发行期限结构显著拉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1年期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在各期限中占比最高,为35.93%,而此前多为10%甚至以下。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同存期限调整背后是监管政策的约束。

此外,多家银行上调全年同存发行计划,如A股上市的30家银行中,除了还未公布计划的银行外,有15家银行上调,10家与去年持平,3家下调。全年来看,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量或将延续2018年的上扬态势。

这一态势的背后是银行间资产负债两“荒”的难题。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银行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在离监管指标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对同业存单仍有依赖;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淤积,商业银行对优质资产需求加大与市场供给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深化,同业存单在其中起着过渡作用。

单月发行规模创两年新低,期限显著拉长

对于同业存单来讲,往往有着年初发行收缩、年末发行放量的情况。2019年的首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额创下近23个月以来的新低。Wind数据显示,2019年1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额达10572.1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0369%,净融资规模为2532.40亿元。

当月的发行规模较2018年12月收窄超四成,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是,近期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头寸并不缺乏,因此发行同业存单较少。

此外,也有分析师提及,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少是发行下降的另外一个原因。Wind数据显示,2019年1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为8039.70亿元,是2018年以来单月到期规模最低的月份。

量跌的同时,同业存单价格同步下行。在经历2018年末短期上扬后,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出现回落,2019年1月平均发行利率为3.0369%,较2018年1月的4.799%同比下降逾三成。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称,未来资金利率将持续下行,同业存单的票面利率或回到2.50%之下甚至更低。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的定价基准参照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因此,其走势一定程度上也可被视为资金面的风向标。

一位来自城商行的金融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资金整体利率走势向下,再加上年初一般性存款回流,各大银行发行同存的动力并没那么强烈,而且业内对今年流动性的预期普遍向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常规发行之下同业存单亦有变化,体现在期限结构出现显著拉长。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1年期的同业存单发行总额高达3792.30亿元,在各期限中占比最高,为35.93%。而此前,这一占比多为10%甚至以下。

事实上,这种变化在2018年下半年就已凸显,股份制银行尤为突出,和2017年相比,股份行一年期同存发行占比在2018年8月达到高峰,同时9个月期限存单占比上升十分显著。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同存期限调整背后是监管政策的约束。

2018年7月1日,《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对同业融资进行限制。

《办法》提出了三个新指标,分别是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这三个指标的考核对短期限同业存单影响较大,如在净稳定资金比例的考核中,6个月到1年期的融资可用稳定资金系数为50%,而6个月以下的为0,这就直接导致市场上1个月至6个月期同业存单供给下行。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锋称,银行流动性三大新指标的推出,使得同业存单供给边际走低,进而也影响同业存单利率下行。“监管政策变动是2018年中同存发行利率下行的重要推手。”

多数上调全年发行计划

尽管1月的发行规模明显缩减,但全年来看,同业存单发行量或将延续2018年的上扬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金融机构同业存单共计发行约21.10万亿元,较2017年全年发行规模上升4.62%,创2013年同业存单开始发行以来的最高年度发行水平。

再来看2019年,截至2月1日,已公布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300多家银行,多数上调了全年发行计划。

以A股上市银行为例,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发现,30家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还未公布外,相较2018年,有15家银行上调了发行计划,10家与去年持平,仅有3家下调。

而在15家上调的银行中,宁波银行上调规模最大,为1400亿元,幅度达73.68%,此外,建设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上调幅度均高于或等于30%;下调的3家银行包括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紫金银行,下调金额分别为200亿元、500亿元和50亿元。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诸蜀宁告诉记者,银行在确定发行计划备案额度时,除了考虑到自身负债情况外,还会考虑同存到期规模、发行成本和监管要求等因素。他还提及,发行计划的备案额度是针对同业存单发行余额进行限制,在具体的发行过程中,需结合整体的市场情况分析,如同业存单发行的难度等。

前述城商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经历了2018年的同业严监管后,各大行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趋于平缓,而银行并未大幅收缩同存规模,也体现了负债端压力仍存,且这一压力将加剧。

在2018年一季度,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银行发行的1年期以内同业存单被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后,2019年第一季度,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也将纳入MPA考核,不少银行将面临缩表压力。

背后的资产负债荒难题

作为中小银行加杠杆的利器,同业存单的供求变动也反映着银行资产负债端的需求。

从负债端来看,银行一般性存款增速偏慢,负债压力长期较大,同时,一些高息理财产品对存款亦有分流,导致银行揽储难度增加。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端增速差存在一定缺口,表明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对同业存单存在一定的依赖。

而部分银行同业负债占比离1/3的监管要求仍有一定的安全边界,为其发行提供了空间。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实施一系列降准操作带动资金市场利率走低,进而拉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不少商业银行都选择放量发行以降低负债成本。特别是较难从央行获得流动性的中小行更多利用同业工具,尤其是同业存单从而扩张负债端。

从资产端分析,在当前环境下,银行间市场资金淤积反映出商业银行在资产配置上或已面临“资产荒”问题,银行对低风险、高收益等优质资产需求加大与市场供给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深化。

“对于认购方来讲,央行连续降准之后,银行间资金较为充裕,信贷投放不足,投同业存单是较理想的选择,既有利润,又能控制风险。”一位民营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行的信贷投放受其风险偏好较低和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因素制约。上述人士还称,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存在压力,尽管流动性充足,但信贷投放产生的货币乘数增加效应受资本金制约,钱流向金融市场的概率较大,如买入国债、存单等。

李锋亦认为,尽管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流动性大量投放至银行间系统,但由于中低信用资质主体风险暴露,银行惜贷较为严重,资产“稀缺”问题凸显,资金在银行间系统内空转,导致银行间流动性与实体流动性“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