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以专业眼光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来源: 新华社  2018-11-30 15:57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针对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有哪些实质性举措支持民企?又如何看待当前的融资问题?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新增贷款七成以上支持民企

支持民企,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据洪崎介绍,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以上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目前该行民企融资余额超过14000亿元,占全部对公客户融资规模的55%以上。

“在风险资产增长空间非常有限的条件下,我们明确四季度配置3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战略民企的贷款、表外和债券投资等各项资产业务。”洪崎说。

他表示,针对一些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民生银行没有停贷抽贷,而是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避免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

“最近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在办公室和一两家民企负责人见面,对本身经营没问题、符合产业政策、有前景有市场的民营企业,帮助他们保持资金流稳定,一起渡过难关。”

其实,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民企救助计划”。如何判断企业是否值得救助,是关键所在。洪崎说,第一要看企业家本身的素质,有没有事业心和管理能力,第二要看投资方向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第三要看技术是否先进,第四要看财务指标。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银行在具体执行中要把事情做好,该救助的救助,该淘汰的淘汰,不能鱼龙混杂。用自己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技术把有潜力的好企业挑选出来、价值发现出来,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洪崎说。

服务民企要精准施策

服务民营企业,而是要建立在对企业的深度了解基础上。

洪崎表示,民生银行正在从原来比较粗放地服务民营企业,转向对民营企业高质量、高效益的综合服务。

据介绍,民生银行已经建立民营企业的分层分类体系,根据客户规模,将民营企业分为大型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针对各类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实行精准服务。

洪崎表示,正常情况下,大型民企的融资需求满足度比较高,对这类战略民企,提供的服务包括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以及收购兼并等投行业务。中小企业在抵押物方面通常不能满足银行要求,加上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融资需求比较旺,对这类企业主要提供融资服务,同时提供综合服务,做主办行指导企业优化财务结构,不要短贷长用。

民生银行2008年就开始做小微金融业务。从最初的传统线下模式发展到目前的大数据和科技支撑模式,逐步升级成熟,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6万亿元。

这期间也有一些经验教训。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一度出现不良高企、增速下滑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已经重回上升轨道。

谈及此,洪崎表示,大中型银行开展小微金融要有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不要怕出现不良贷款,要坚持‘收益覆盖风险’原则,通过适当的贷款定价来覆盖违约风险和损失,同时要利用大数据评估小微客户的信用状况。”

以改革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近期各部门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措施针对性很强,如能有效落地,将大大缓解当前民企融资难问题。”洪崎说。

他认为,让民营企业跨过“融资的高山”,从长效机制上看,关键是让民企和国企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面对同样的市场约束。

“如果市场主体是平等的,同等条件下风险回报预期也将是一致的,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发展业务,必然会积极争取民企客户,融资难题会通过市场的自然选择而最终化解。”

在金融改革方面,洪崎认为,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深化商业银行改革。要通过系统的体系建设,让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真正发挥。

“从根本上缓解民企融资难题,还需要各方共同协力,帮助民企跨过‘市场的冰山’、飞过‘转型的火山’,让民企成为中国经济中最富活力、最有创造力、最具成长性的市场主体。”洪崎说。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