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B端浪潮下,移动财资管理变革之道

来源: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  2018-11-26 16:04

近日,招商银行在广州召开CBS APP 3.0 发布会,推出为企业客户匠心打磨的升级之作,标志着招行在移动财资管理领域的探索更加深入。作为移动财资管理领域先行者,招商银行拓展了移动端企业财资管理的边界,为业界产品创新提供了参照。从用户体验角度,3.0版最大的特点是界面友好,像C端产品一样简捷、易用、舒爽友好。

财资管理,B端浪潮的破局之道

财资管理,企业财务管理领域核心概念之一,是基于管理视角,对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的获取、配置及整合的统一管理。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快,这一概念日益受到重视,并且受到数字化浪潮影响和重塑。

在中国,数字化浪潮的表现则是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持续不断演进。消费互联网领域,由于C端用户流量见顶,逐渐陷入“零和竞争”的困局;为寻求新的业务增长,互联网巨头角逐逐渐伸至B端市场。B端的产业互联网和C端消费互联网几乎同时起步,但轰轰烈烈的中国20年的互联网发展史,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但无一例外都指向了C端,忽略了B端,时至今日,中国传统的服务于B端的ERP厂商仍在困境突围的路上。思考其原因,不难发现,近20年经济持续上行、巨大人口红利释放,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提供面向C端用户的产品,即可获得丰沛收益;而B端市场由于其高度复杂性、专业性,遭受冷遇也是理所当然。但当流量和人口红利消退后,不得不向B端寻求转型之际,当初的问题搁置的问题又重回视野:不同行业间高筑竖井,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困难,数据阻隔,壁垒重重。

破局点在何处?答案指向企业的财资管理。

从国外深耕B端的成功企业发展历程来看,B端业务的突破无不围绕企业财资管理展开,通过系统化建构,改善企业财资配置效率、促进产业链上不同角色协同;打破行业、产业链上信息壁垒,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统一;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深度挖潜,最终实现以有限财资资源撬动无限业务发展的目标。反观国内,互联网巨头的B端转型,也大致沿袭这一路径,从财资环节入手,通过资金流游钻取式分析,渗入到供应链管理,并最终实现产业互联网上不同角色间协同。

移动财资管理,B端市场的用户体验改造

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向海量C端用户喷涌需求,高效、易用、及时反馈、极致体验成竞争力关键因素。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确定了“移动优先”战略。

B端市场,情形则截然不同,即便如传统ERP巨头,绝大多数人第一印象还是不好用,是否需要沿袭“移动优先”战略,值得怀疑。更有说法,“B端用户主要是企业,企业是高度理性的,设计应当反人性,对于B端产品移动优先是过时思维”。

仔细思考其原因,B端市场既涉及机构用户,也涉及进行决策执行的自然人,角色分工高度复杂,绝大多数服务B端互联网企业通常聚焦PC端,移动端由于屏幕有限,很难展现复杂性,鲜有企业愿意涉险挑战,企业财资管理领域更是如此。但回到时下,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向的千钧时刻,在企业财资管理上坚持“移动优先”是毋庸置疑的。一方面,B端浪潮所涉及机构之下不同角色,都是经历过消费互联网熏陶的个人,消费互联网关于极致用户体验教育,会潜移默化塑造其对于B端产品的认知: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立足于C端,借助移动支付,在财资管理领域布局,形成生态布局,其在C端基因,也必然导致B端浪潮下的企业财资管理具备C端产品同样的移动属性。

总而言之,作为B端浪潮之下破局关键的企业财资管理,深受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影响,需要坚持移动优先。移动财资管理产品应兼具B端、C端的双重属性,实现对传统B端产品的用户体验改造。

企业财资管理理想图景

理想的移动财资管理图景应该是怎样的?

多层级架构、多角色用户体系,满足B端客户复杂分工。作为B端企业服务在移动端的延展,移动财资体系、产品设计上必须能展现企业服务复杂性。移动财资管理产品,必须支持企业多层级架构轻松延展,形成全景财资视图,同时要考量自然人用户移动端视觉体验,简单直接;并且基于不同用户角色建构,展现差异化功能菜单、不同UI体验;同时还为不同角色之间的协同、合作,配置了智能的工作流引擎。

丰富产品组块,与PC端一体化功能建构。传统B端产品以PC为阵营,建构复杂功能模块,在同一界面上展示复杂多维财资管理信息,专职财资职员必须正襟危坐,投入足够专注,去摘取、分析、深度加工形成经营决策关键。但当前碎片时间增多,员工高度移动,希望在移动端实现PC端一体功能和体验,这就要求在有限的屏幕上,产品组块可由企业所需自由配置的;同时复杂的业务勾稽关系,可通过钻取式查询,可把握数据的细部。

安全可靠,为企业储蓄多维度数据资产。企业级服务而言,数据和信息的安全性不言而喻,系统性的财资管理产品,无论是服务器,还是PC 端、移动端,都要足够安全,具备专业、丰富安全保障。具体到移动财资管理产品体系上,必须具备丰富加密策略、认证措施,同时多维度数据能够良好的存储,为企业从储备足够多的数据资产。

界面友好,即时高效,B端产品的C端情怀。传统B端财资管理产品鲜有好的用户体验,而移动财资管理,是对此观念的修正。移动财资管理在APP入口上,须充分利用最新生物识别技术,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让用户能够无感、友好、安全进入系统;在界面设计上,需要像C端产品一样简捷、易用、舒爽友好;在业务处理上,实现“连接企业与即时业务服务”,通过移动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的多重技术红利;而在产品售后服务环节,故障和Bug能够通过智能客服及时得到解决。

先行者—招商银行的移动财资管理尝试

B端浪潮、产业互联网,是当前瞩目焦点,而针对转型的关键——企业财资管理业务,招商银行2017年推出财资管理云进行战略布局,并在此背景下推出了系列移动财资管理产品,CBS (跨行资金管理系统)APP、E 招通(差旅费控系统) App,颇受市场关注,并在快速进行产品迭代。2018年11月招商银行发布焕新升级的移动财资管理产品CBS App3.0,拓展了移动端企业财资管理的边界,从产品构建、金融安全、用户体验等方面为业界产品创新提供了参照。

用户视角的产品建构,全方位、综合式金融服务

CBS-APP 3.0立足用户视角,为企业用户提供全集团多层级架构下全景的账户视图,企业只需一键登录APP,即可实现对于集团所有银行账户资金信息的即时查询,佛若穿越一幅既有宏观又有细部的财资地图。财资的决策者,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CFO、CEO,只需按图索骥,便可在方寸之间,洞悉财资。此外,基于财资管理云生态系统建构,招行还通过系列应用,覆盖到企业的移动财资项下不同场景,如主打差旅费控服务的E招通APP,通过将繁杂的差旅场景、小额费控场景集于APP间,化解员工差旅报销不及时之痛,同时也可解决企业在成本管理、预算落实方面诸多诉求。

主打金融安全,360度的安全防范策略

相较于市场上大多数软件厂商,招商银行财资管理产品,以金融级别安全著称。在移动财资管理上,主打安全牌的特点则更加鲜明。如CBS APP3.0号称三位一体金融安全策略,针对不同角色用户定制不同的安全防护措施。对于企业高管,招行通过联合行业顶级硬件厂商打造CBS专属定制手机,构建覆盖云端、设备端、客户端的全方位“软硬结合”安全控制机制,把业务的安全应用场景深入扩充到移动硬件层面。对于普通用户,CBS APP3.0通过和顶级安全机构CFCA打造CBS手机安全盾,提供基于FIDO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相较于CBS移动定制机,实现了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的安全升级。此外,在APP应用本身,采取多维度的安全保护策略,如数据权限企业统一控制、代码混淆、反编译等一系列防范手段,有效的防控财资管理场景之下的任何潜在风险,真正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科技前沿,极致用户体验

招行移动财资管理另外一个耀眼点,在于最新科技的应用,在CBS APP3.0和E招通APP中都应用了最前沿的科技,如基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登陆验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签名和协议签署,前沿科技的应用使得严肃移动财资管理应用“酷炫”起来。

此外CBS APP3.0和E招通APP都采取和顶级用户体验团队合作,极简、易用的用户界面、客制化的咨询互动信息,让你感受到不只是一款移动财资管理APP,而是穿过层层的数据迷雾,直抵鲜活的客户经营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CXer]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