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吉林蛟河农商行评级再被下调 36亿投资款暂无法收回

来源: 澎湃新闻  2018-08-02 11:29

吉林蛟河农商行被连续下调信用等级,36亿投资款暂无法收回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曾卷入邮储银行79亿票据案、“侨兴债”案的吉林蛟河农商行,半年内信用评级被第二次下调。

7月31日,一份由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评级”)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被调为负面;该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则由A-调整为BBB+。

今年2月,新世纪评级曾将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和二级资本债券评级调整为A、列入负面观察名单、A-。在这次评级之前,吉林蛟河农商行已深陷两件大案。

1月27日,原银监会网站披露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1658.HK)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79亿元违规票据案件。作为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吉林蛟河农商行被罚没7744万元,该银行董事长姚金明、行长钟原被取消2年高管任职资格,监事长于友焕被警告,资金运营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金丛、杨子亭分别被禁止2年从事银行业工作。

在广发银行“侨兴债”违规担保案件中,吉林蛟河农商行作为出资机构被罚。罚单显示,该银行因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罚200万元。

新世纪评级报告对上述两起案件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描述。2016年以来,蛟河农商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大幅上升,主要投资于信托产品、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计划或受益权等。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共有36.001亿元暂时无法收回。

具体来看,吉林蛟河农商行于2016年先后8次购买邮储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3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该笔理财资金被邮储银行武威分行内部作案挪用,目前已全部逾期。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吉林蛟河农商行已委托律师事务所通过通道方对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依法进行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涉及“侨兴债”案方面,吉林蛟河农商行于2016年分两次购买陆家嘴国际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合计6亿元,其中一笔为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到期,侨兴集团未偿还全部本金和部分利息;另一笔为3亿元,将于2018年9月底到期。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不过,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吉林蛟河农商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银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除此之外,由于受国家去产能、去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影响,蛟河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利润下降,部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停产整改环保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期贷款回收,蛟河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均大幅上升。

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吉林蛟河农商行并未对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10亿元和6.66亿元,分别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45.79%和73.12%,贷款质量下降较为明显。

逾期贷款方面,蛟河农商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上升较为明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自2016年末起维持在100%。同时,该银行逾期贷款以逾期90天以内贷款为主,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贷款质量向下迁徙的可能性较大。

新世纪评级表示,吉林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未能收回,同业负债成本上行,且大额罚款支出预计将于2019年上缴,将面临很大的扭亏压力。

截至2017年末,蛟河农商行资产总额为120.80亿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银行净利润为-0.08亿元,不良贷款率3.19%,关注类贷款比例20.95%,拨备覆盖率180.73%。资本充足指标方面,该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5.12%。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