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央行新任两位副行长 其中一位或出任金融委副主任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02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央行已经迎来两位副行长,即原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和原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朱鹤新。

“今天我们开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已经公布了。”一位华东地区央行人士称。

此前,有央行人士称:“刘参与了晋升考察,朱对我们来说是‘黑马’。”另有四川金融办人士称:“已经听说朱鹤新去了央行。”

刘国强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任职多年,业内人士评价其具备宏观视野;朱鹤新此番任职被认为是重回金融系统,他此前在交通银行工作超过20年。

目前,央行官网领导一栏尚未更新上述两位副行长任职。若按最新任职,央行行领导结构为“一正六副”,其中易纲为行长,郭树清、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朱鹤新为副行长。此外,徐加爱为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

以往央行领导配置通常为“一正五副”,因此有分析认为,本次两位副行长中或有一位担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专职副主任。7月2日,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来自中财办的刘国强

刘国强进入大众视野,源于2016年底担任央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刘国强1984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统计局,并在此任职近20年,其间被借调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中财办”)宏观经济组工作,并于2002年末正式加入中财办,在此任职长达14年,直至2016年末加入央行。

这14年时间,他先后担任中财办宏观经济组正处级干部,宏观经济组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宏观经济组巡视员(其间2008.06-2009.03挂职任广东省委研究室副主任,2009.03-2010.06挂职任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经济一组副组长、巡视员,经济一组组长,经济一局局长。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刘国强,具备宏观视野、接地气。在出席“2017金融街论坛”时,刘国强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善于“做加法”,也要勇于“做减法”。“做减法”方面,要把金融乱象减下来,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纳入监管、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老交行”朱鹤新

朱鹤新此次出任央行副行长被认为是重回金融系统。

履历显示,1993年-2015年,他在交通银行工作超过20年,从交通银行南通分行国外业务部存汇会计科会计一路做到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2015年初,他转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并于一年后任职四川省政府副省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四川省任职期间,朱鹤新负责金融、商务、投资促进、外事侨台、工商行政管理、民营经济、服务业等工作。协助分管发展改革(含粮食、能源)工作。

有银行业人士评价朱鹤新,专业水准高,工作平易近人。

2017年末,朱鹤新接受《中国金融》杂志采访时称,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四川省金融业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金融总体规模、社会融资规模、金融机构数量、上市公司数量、要素市场等各项综合指标大幅提升,跃居全国前列,在中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突出。

不过他同时清晰地指出,尽管四川金融发展在过去几年成效显著,但作为西部省份,四川金融业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一正六副”格局

此次新任两位副行长,使得央行正式形成“一正六副”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一位可能出任金融委专职副主任。

2016年末央行领导层还是“一正五副两行助”格局,其中周小川为行长,易纲、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殷勇为副行长,张晓慧、刘国强为行长助理。此外,王鸿津为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除了本次人事变动,以及此前备受关注的行长和党委书记任职外,副行长、行助层面亦发生一些调整。

2017年末,国务院免去张晓慧(女)的央行行长助理职务。央行人士评价,张晓慧最显著的特点是具有广阔的胸怀。2018年初,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原央行副行长殷勇任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十分熟悉外汇工作,被评价业务能力相当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