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天津滨海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逾80% 不良率近3%

来源: 澎湃新闻  2018-07-31 12:00

天津滨海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逾80%,不良率近3%

记者 胡志挺

深陷侨兴债案被罚1.6亿元、前行长“离奇”割腕自杀的天津滨海农商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呈断崖式下滑。 

7月30日,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天津滨海农商行”)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银行营业收入为7.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59亿元下降近五成;净利润为1.3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亿元大幅下滑80.38%。

澎湃新闻发现,天津滨海农商行吸收存款的压力较大,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暴跌,由去年同期的12.98亿元降至6.22亿元,降幅超过50%。由于对同业资金依赖程度较高,加之市场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天津滨海农商行因同业负债而产生的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支出大规模上升,达到10.69亿元,同比增长81.57%。

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滨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3.07%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1% ,一级资本充足率8.51%。资产质量方面,天津滨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行。2017年6月末,该银行贷款总额735.4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占比2.93%,关注类贷款占比10.34%,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9.62亿元。

近几年来,天津滨海农商行的业绩水平不断下滑,不良需持续走高。2017年年报显示,该银行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39.55亿元下降至21.22亿元,净利润从2016年8.65亿元减少至5.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34%、41.78%。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29%,远高于原银监会披露的201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天津滨海农商行最近为大众媒体所知缘于一次高达1.6亿元的罚款,以及其前任行长在办公室割腕自杀的消息。

2017年12月29日,银监会网站公布了对“侨兴债”案中13家出资机构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就包括了天津滨海农商行,其被罚没金额高达1.6亿元。可以作为对比的是,天津滨海农商行2015年的净利润不过5.04亿元。

5月26日14时许,现年54岁的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天津滨海农商行行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截至目前,对于殷金宝的自杀原因,官方仍未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资料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24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2011年底纳入市管金融企业。是一家以国有股权为主导、外资和民营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的现代商业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有5家,分别为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恒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均为9.93%。其中前三家为天津国资下属企业,天津恒大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春夫,天津航空实际控制人为海南航空。

从天津滨海农商行2017年年报披露的关联交易情况表可以看到,天房集团和天津航空的关联贷款余额相对较大。

截至2017年末,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7家公司贷款余额为16.6亿元。天津航空及其关联企业天航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为12.6亿元,其中天航控股的贷款余额为10.8亿元,是天津滨海农商行的第二大贷款户。天津滨海农商行的第一大贷款户为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贷款余额为13亿元。

天房集团近期还曾陷入债务违约风波。5月10日晚,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天房集团应于5月18日偿还的2亿元本金及利息可能发生违约风险。不过,后来该贷款最终得以按时偿还。

一份由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7月10日出具的天津滨海农商行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总体看,滨海农商行整体盈利水平下降明显;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面临较大压力,滨海农商行未来盈利水平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