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央行引导利率下行 宽松环境助推改革

来源: 财富动力网  2018-07-18 11:59

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信号。

本报讯 周二(7月17日)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信号。此次,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了1500亿资金,为期3个月,年化中标利率为3.7%。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政策变动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1500亿国库现金招标规模达到了年内新高;二是利率水平却创下了年内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平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降幅很大。近期货币环境阶段性趋于宽松的信号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定向释放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配合债转股等结构性改革。

非常规利率下行信号确认 地产支撑力度持续转弱

有观点认为,央行在引导市场利率走低,这是一次非常规的降息。不过从中标利率水平看,3.7%的利率价格与3个月Shibor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央行操作是对当下市场利率水平的确认。流动性宽松的结果,就应该是利率价格的下行。而流动性宽松的原因,则是经济基本面面临的压力,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减速、贸易摩擦等等。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姜超、于博认为,当前经济处于去旧迎新的状态。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房地产投资是最主要的支撑。但一方面本轮地产投资高增主要由土地购置贡献,历史上地价大涨带来的地产投资名义、实际增速的背离均以地价涨幅回落、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收场。另一方面在房企融资受限的背景下,销售回款将成为主要融资来源,而过去3个季度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势必拖累地产投资下行。因而地产对旧经济的支撑力度或将持续转弱,下半年支撑将来自于新产业、新产品、新消费等新经济部门,结构转型才是经济希望所在。

发改委:精准推动降准资金参与债转股

除了央行引导利率下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周二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开局良好,银行参与的意愿也越来越强。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银行及所属实施机构签约的项目占比超过了80%,资金到位占比也超过了70%。发改委将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一道,全力为定向降准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精准推动降准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严鹏程表示,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下半年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