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我来贷在港披露招股书 去年扭亏赚1769万美元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11:37

我来贷在港披露招股书 去年扭亏赚1769万美元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3日,金融科技公司WeLab(我来贷)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招股书尚未披露具体募资数额。

WeLab于2013年开始在中国香港运营WeLend在线贷款平台,之后进入中国内地,运营我来贷。目前,WeLab的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包括WeLend和我来贷在内的零售端在线贷款业务,另一个是提供企业解决方案的B2B业务。

在线上贷款业务以及B2B业务的快速增长下,2015年~2017年,我来贷分别实现总收入215.6万美元,3033.2万美元、1.55亿美元,并在2017年实现扭亏,实现利润1769万美元。

WeLabB2B业务增长迅速

招股书显示,WeLab的业务可以分为两大板块,一个零售端的消费金融产品,另一个是B2B业务,也就是面向企业的解决方案。零售端包括两大平台,面向香港的WeLend和面向中国内地的我来贷。B2B业务是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提供包括消费贷款技术、风控技术、客户获取与营销在内的企业解决方案。

据招股书披露的业务模式,WeLend直接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借款人向WeLend偿还本金及利息。我来贷则采取助贷模式,对接P2P、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P2P是我来贷最大的资金来源,2017年,P2P平台资金占比达到57.7%,来自持牌机构的资金占比为41.9%。

不过,我来贷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相关法规的变动,其目前并没有与持牌机构直接合作,而是在2017年5月开始,与一家资金促成方合作,通过资金促成方连接多家持牌机构的资金。招股书并未具体披露这家资金促成方。

WeLend的贷款金额和期限要远高于我来贷。据招股书,2017年,WeLend平均贷款金额为87194港元,平均还款期为三至四年,平均实际利率为24.7%。截至2018年3月31日,WeLend共发放贷款23亿港元,M3逾期率(90天以上逾期贷款率)在0.1%到0.2%。而同期我来贷的平均贷款金额为人民币6752元,平均还款期为10.6个月,平均年化利率25.5%。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来贷共撮合贷款人民币133亿元,M3逾期率在0.4%到1.5%之间。

WeLab的收入来源构成主要包括:贷款撮合服务收入、贷款撮合后服务收入、信贷服务收入等。在助贷模式下,WeLab能够获得贷款撮合服务收入,贷款撮合后服务收入包括提供还款处理及催收服务的收入,以及为资金合作方提供增信服务获得的信贷服务收入。其他收入主要来自于B2B业务,贷款利息收入则来自WeLend平台。

2015年至2017年,我来贷分别实现总收入215.6万美元,3033.2万美元、1.55亿美元。其在2017年实现扭亏,2015年、2016年的亏损分别为1352.4万美元、2477.2万美元,2017年实现利润1769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是我来贷B2B业务快速发展的一年。2016年,B2B服务撮合贷款金额为1.07亿元,2017年达到21.33亿元人民币。B2B业务撮合的贷款占比从2016年3.3%增加至2017年的19%。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已上市

2017年底,WeLab便传出上市消息。彼时,其刚刚完成B+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WeLab在B+轮股权及债务战略融资中,筹得2.2亿美元,获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国际金融公司及多家国际银行支持。之前的B轮融资由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erhad)领投,香港南丰集团与荷兰银行集团(ING)跟投。WeLab在2015年1月完成A轮2000万美元融资,李嘉诚旗下TOM集团、硅谷红杉资本等为投资者。

2017年下半年也出现了一波金融科技上市小高峰,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集团等先后在美国上市。进入2018年,金融科技上市的热潮在继续。6月21日,维信金科在港上市交易。6月29日,51信用卡在香港正式开始招股认购。今年更早一些时候还有积木控股在香港借壳上市。

对此,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香港已有新经济公司上市的经验,且港交所开通了同股不同权的政策,也吸引了新经济公司到香港上市,不过近期市况平平,不算是上市好时机。

记者注意到,WeLab当前正在拓展东南亚市场,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已经在2018年6月与印尼一家企业集团签订了股东协议,计划向印尼的零售客户提供手机贷款产品,并且向企业客户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