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易纲履新百日:力推金融开放 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小微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6-29 11:19

央行行长易纲履新百日: 力推金融开放 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小微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风云际会,易行不易。”一位央行系统官员如是点赞易纲。履新以来,他力推金融对外开放,明晰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多次提及小微,并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此外,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改革。

“我的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我一定按照宣誓的誓词来做好工作。”3月19日上午,刚被任命为央行行长的易纲,在人民大会堂被媒体团团围住时说。

随后,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时光飞逝,易纲上任即将满百日,这近一百天市场并不平静。国际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同时美联储加息周期启动;国内来看,去杠杆之下违约时有发生,市场情绪紧张。在6月19日股市大幅波动时,他甚至打破常规,公开表态安抚市场。

“风云际会,易行不易。”一位央行系统官员如是点赞易纲。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易纲主导下央行操作保持了平稳。“他还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行长,如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不过中国很多问题解决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段时间以来易纲的公开讲话、会见、调研重点有几方面:一是出席国际活动,加强国际合作;二是力推金融对外开放,明晰具体措施和时间表。三是多次提及小微,并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就两次调研来看,一次是在人民银行营管部调研支持小微,一次是上海总部调研金融开放,可见易纲对二者的重视。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更重视结构调整。年内三次定向降准并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同时保持定力,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不过目前来看,未来稳增长与去杠杆的平衡仍将是易纲面临的难题。

国际首秀与对外开放

担任央行行长后不久,易纲出席了一系列国际会议,并开启了一轮密集会见。尤其是4月19日以来,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等连续在华盛顿举行。

这是易纲接任央行行长后首次在国际重大金融会议上亮相,也被媒体称为国际首秀。这些会议上易纲多次提及开放。“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易纲在这些国际会议上重申。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如是点评,易纲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国金融开放的态度,也凸显了中国金融开放的决心。

据央行官网梳理,上任至今,易纲会见了10名央行行长、2名开发银行行长及1名副总理、1名财长。会面交谈内容虽有区别,如与美联储主席Jerome H. Powell谈及货币政策,与瑞士财长Ueli Maurer和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探讨加密货币等,但几乎都涉及金融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领导的出访、会见能扩散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如果过程中与别国央行达成合作等,还会带来一些实际益处。

“央行是对外进行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融入国际化平台中对未来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金融对外开放等都非常重要。”郭田勇称。

开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易纲上任以来也多次谈及金融对外开放并进行相关调研。

“金融开放绝不意味着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过程中,一要加强金融监管;二要坚持持牌经营。”5月29日,易纲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说到。这是他任上第三次公开谈金融业开放。

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易纲提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三条原则。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易纲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外界对金融开放充满期待。

除了公开讲话之外,易纲还于6月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研,与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就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上海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问题进行交流。他在调研时说,要积极有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人民币于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但因为两次金融危机以及经济改革情况比较复杂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不断延后。分析认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是易纲任上面临的重要课题。

破题小微融资难

易纲的另外的一次调研则关于小微企业融资。他5月29日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研并召开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座谈会。

易纲在座谈会上表示,不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十余天后的陆家嘴论坛上,他系统地阐述了改善小微金融服务的方法。一是需要构建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二是使正规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三是要坚持财务可持续;四是要各方共同努力;五是以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作为政策聚焦点和发力点。

“正规金融提供的融资多一些,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加权平均成本。”易纲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约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20%。

为了让正规金融给小微企业更多融资,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也做了倾斜。

年内的三次降准均有支持小微,1月25日的定向降准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4月降准置换MLF后新增投放的4000亿资金被要求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6月的定向降准也有2000亿用于小微。此外,部分小微贷款也被纳入MLF担保品范畴。

不过,货币政策原则上是总量政策,支持小微还需“几家抬”。日前,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

不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提醒称,迄今为止,中国金融监管具有很强的不对称性。一旦加强监管与紧流动性,受害者往往是中小企业;而一旦放松监管与松流动性,受益者往往是国有企业与投机者。

总量稳健与结构宽松

观察央行行长的执政思路,除了公开讲话、调研之外,货币政策操作也是一个重要窗口。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包含经济增长、价格稳定、促进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也因此其决策受多重因素制约。

自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金融严监管、去杠杆持续。受此影响,社融表外融资收缩,表外转表内趋势持续,同时社融增速出现放缓。央行数据显示,5月社融增长7608亿元,创下22个月来新低。

社融增速放缓,尤其是表外融资受限使得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年初以来,信托违约、债券违约频频见诸报端。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2日,今年已有24只债券发生违约,债务违约金额达233亿。

此外,当前中国金融市场还面临中美贸易摩擦这一不确定因素,而这或将对出口形成利空。而近期投资、消费疲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创2000年以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创2003年6月以来新低。

稳增长与去杠杆的权衡之下,央行采用了结构性货币政策。易纲履新以来,央行以多次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包括4月降准置换MLF并引导资金投入小微、6月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以及将MLF 担保品扩容至AA+、AA级信用债等。

“今年货币政策特点一是资金面稳定,流动性波动比去年小很多;二是定向宽松,支持小微、债转股等。这与外部贸易摩擦及内部金融风险有关。”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

分析认为,结构性政策的使用反映央行面临两难,一方面实体融资乏力、经济有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进行支持;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全面宽松不利于去杠杆及汇率稳定。目前结构性政策亦引发市场对资金流向的担忧,毕竟货币政策仍属总量政策。

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颇受关注,李奇霖认为,贬值一是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二是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且之前人民币以美元为锚,对其它国家汇率偏强势,通过汇率贬值可以缓解贸易逆差压力。“贬值不会对之后宽松带来压力,从结售汇数据来看,资金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外流。”

郭田勇认为,未来央行面临的挑战在于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而当前的经济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问题,用总量政策修正结构性问题,会起到作用,但可能与期望值存在差距。

赵锡军认为,最主要的挑战在于国际环境变化,这也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对外开放带来挑战。

据悉,为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近期央行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美债走强时,国际金融风险发生概率较大,跟踪国际金融形势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