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重庆银行业组建217家债委会 涉及银行债权1.17万亿

来源: 重庆日报  2018-06-20 11:25

原标题:重庆银行业组建217家债委会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金融行业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需有效地防控重点领域风险。6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获悉,近年来,重庆银行业积极探索组建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在防范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已成立217家债委会,涉及银行债权1.17万亿元。

据了解,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的3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确定对企业的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信贷管理措施,分类制定服务方案,并实施一致行动。

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支持优质企业——针对生产经营正常、发展良好的企业,债委会运用综合授信联合管理机制,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等举措,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扶困难企业——对于有一定发展潜力但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债委会通过稳定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等措施,帮助其转型升级。对于确需实施债务重组的企业,债委会则通过收回再贷、调整贷款利息、展期续贷和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支持其解困;稳妥退出“僵尸企业”——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等相关政策、失去经营和清偿能力的企业,债委会会在充分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实施有序的信贷退出,支持企业实现市场出清。

在重大债务风险化解中,债委会则依托债委会机制,促进政府、银行和企业各方得以充分、及时沟通,形成共识,共同达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最终形成双赢、多赢的发展局面。比如,在企业转型重组的关键时刻,债委会各成员单位在银行业监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不但会一致“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并且还会为企业转型提供融资支持。

近几年来,在重庆银监局指导下,全市银行业陆续组建了217家债委会。这些债委会在重塑银行业竞争秩序、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末,债委会已为制造业、房地产、投资管理、物流等多个行业的140多家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1万亿元。受益企业中,既有行业龙头、大型企业集团,也有处在转型过渡各阶段的企业。

另一方面,在债委会推动下,形成了全市《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实施方案》,不少重点企业因此顺利化解了债务风险。特别是,得益于债委会的努力,重钢集团顺利完成了司法重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