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贷款监管口径收紧 华夏等不良偏离度高于100%引关注

来源: 财联社  2018-06-08 11:20

原标题:贷款监管口径收紧 华夏等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值得关注

财联社6月7日讯,据媒体报道,银保监会直管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求在6月30日之前,“一刀切”将全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不良贷款情况是银行衡量资产质量的重中之重,但是银行又出于美化业绩或者应对监管目的,对不良贷款的认定采取不同的标准,让投资者无法横向进行比较。

今天,财联社将给投资者呈现一个可比性强的维度。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末,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0家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含1家大行、5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商业银行真正的资产质量情况如何将在今年8月底陆续披露的半年报中水落石出,以下10家银行尤其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除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两家因数据不全无法测算外,其余24家A股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的10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114.23%,平安银行:142.97%,中信银行:109.38%,光大银行:103.40%,民生银行:135.86%,华夏银行:190.94%,南京银行:112.07%,成都银行:130.74%,北京银行:104.24%,杭州银行:119.40%。

其中,偏离度最高前三名依次为:华夏银行:190.94%,平安银行:142.97%,民生银行:135.86%。这意味着以上三家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较为宽松。

某银行人士据此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190.94%,这是比较惊人的,这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非常值得关注。

“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越宽松,越有美化业绩的嫌疑。”一名接近银保监会人士对财联社分析称,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比较严格的银行资产质量较好。

据财联社统计,不良贷款偏离度较为严格的前五名依次为:建设银行:58.80%,张家港行:62.2%, 兴业银行:64.1%,农业银行:68.53%,上海银行:69.84%。

不良贷款分类也是今年银保监会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上述银保监会人士介绍,不良贷款偏离度指的是,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 / 不良贷款,这一指标越小,反映银行不良的认定越严格。小于 100% 的认为其不良贷款认定较为严格,这一指标大于 100%认为其不良贷款较为宽松。也就是说,不良贷款这一指标会受银行不良认定标准的影响,如果银行对不良的认定越严格,账面上不良贷款就越多,分母越大,使得整个指标越小。

监管为什么选取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而不是其他的天数?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因为企业在归还贷款时,确实会因为生产经营的需要,产生临时性的资金缺口造成逾期,但一般不会超过 90 天。超过 90 天的逾期贷款很可能是企业或个人还款困难,让银行承受损失。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