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强监管重塑金融监管环境 竞争或将告别规模驱动模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11:39

伴随着今年我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序幕拉开,以及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客观上促使金融机构在防风险基础上,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这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我国金融业规模驱动的竞争逻辑,推动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过去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流动性总体宽裕,金融风险整体可控,规模驱动成为金融竞争主要逻辑。在此逻辑作用下,金融机构内部业绩考核以业务和产品的市场份额为基础,而经理层绩效与经营利润相挂钩,激励与约束不平衡,导致风控能力建设长期滞后于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间接鼓励了形形色色的监管套利行为。同业业务急剧扩张,各种规避监管行为屡禁不止,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使得金融体系整体风险敞口扩大,也显著降低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截至2017年末,我国M2/GDP的比例为2.03,意味着要形成一单位GDP需要投入2.03元货币,远高于发达国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依靠规模驱动不仅没有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而且间接推动了金融脱实向虚,甚至导致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

今年是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稳货币、强监管、防风险、新科技等系统性外部压力,深刻改变了我国金融竞争逻辑。

一是稳货币动摇了金融业规模驱动的根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从逐步退出到货币政策正常化,必然伴随着金融市场流动性由“宽松”到“紧平衡”的重大变化,将对金融机构规模扩张形成强有力的反制。2018年2月以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连续3个月低于两位数。2018年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增速继续下滑,其中,银行业负债增长速度近年来首次降至8%以下至7.7%。

二是强监管在重塑金融监管环境。弥补监管短板,从严加强监管,巨额行政罚单……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监管风暴业已形成,“父爱主义”的金融监管环境逐渐成为历史,过去常见的“擦边球”“套利”等业务模式将会被清算,一个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正在形成。

三是防风险将再造金融业风控能力。金融机构处在防控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第一线,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落实金融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必须合理平衡风险防控和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检讨过度激励的经营文化,改变风控能力建设长期滞后的现状,其中,核心是对业务和系统的薄弱环节进行再造和完善。

四是金融科技丰富了金融服务方式。传统金融服务依赖于“面对面”方式。近年来,依靠信息科技进步,金融服务场景已经不再局限于物理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得到全面发展。伴随着未来远程开户技术、人像识别技术逐步成熟,以及大数据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金融业务链条和金融风险管理中深度应用,未来金融服务方式场景将会极大丰富,也将成为金融竞争的焦点。

面对当前金融竞争逻辑的改变,金融机构经营转型发展要始终围绕“回归本源”展开。一是要主动落实金融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摒弃不合理的经营文化,积极构建内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有效管理表内和表外的期限错配;二是要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于实体经济,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合理分配和平衡资金价格、期限和风险的多重关系,推动经营由粗放向精细化转型;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差异化经营战略,做好金融市场细分,中小金融机构要深耕本地或区域市场;四是要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新潮流,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布局,积极利用科技优化金融业务流程和效率。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