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长沙银行IPO本周上会 A股仍有16家银行处于排队状态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5-28 11:30

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加速,国内银行A股上市的整体节奏也在加快!

5月25日晚间,证监会披露,5月29日将对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进行审核。而此前不久,郑州银行(港股06196)首发于5月22日顺利过会,成为2018年以来首家过会的城商行,两家银行的审核前后仅间隔一周时间。

银行上市节奏加快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5月29日(周二)召开2018年第82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A股上市银行阵容将又添新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22日,郑州银行才首发过会,两家银行的审核前后仅间隔一周时间,这种现象在过去的2017年实属罕见。

回顾以往,2016年可谓中小银行上市年,也是迄今为止A股银行过会数量最多的一年——多达9家,分别为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4家城商行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5家农商行。除张家港行在次年1月初完成挂牌上市外,其余8家都在2016年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

进入2017年,中小银行争相过会的现象戛然而止。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IPO排队银行多达12家,但是仅有成都银行在2017年11月过会,使市场对银行IPO“空窗年”的担忧得以打破。

今年年初以来,银行IPO审核进程再次放缓,直至5月22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郑州银行的首发申请。

“银行IPO审核的节奏确实较以前更快了,听说长沙银行、青岛农商行都上过初审会了。”西部一家IPO排队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IPO排队的情况也是动态调整的,证监会的要求是成熟一家就审核一家,初审会和发审会都是这种要求。”

一大波银行正在路上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25日,除了已经过会的郑州银行,A股有16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状态,其中10家拟在上交所上市,6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从5月25日证监会披露的银行IPO排队审核流程来看,长沙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港股03866)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浙商银行(港股02016)、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港股03618)、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和亳州药都农商行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正在IPO排队的银行,还有一大波地方城商行摩拳擦掌,纷纷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希望早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