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监管风声来袭 中资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速大幅回落

来源: 北京商报  2018-05-24 11:43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文 宋媛媛/制表

资管新规落地给银行理财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银行保本理财的辉煌时代也将随之终结,结构性存款“接棒”成为银行揽存的主力。今年一季度新增1.84万亿元,已经超出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由此也引来监管关注,结构性存款将迎来强监管的风声不断出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4月中资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存在规避监管套利、投资标的违规的现象,背离了资管新规的初衷,监管风声在即导致结构性存款势头锐减。

4月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量大减

近期,市场普遍预期结构性存款相关监管规定即将出台,一旦监管细则落地,结构性存款的高速增长将有所变动,4月个人结构性存款势头锐减也为各大银行敲响警钟。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统计发现,4月中资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速出现大幅回落。

截至4月末,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19196.21亿元,当月增长了259.72亿元,较3月2082.22亿元的增长规模缩水87.53%;中资全国性中小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19384.59亿元,当月增长了390.26亿元,而3月增长规模为1638.14亿元,环比少增76.18%。

虽然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量明显转冷,但当月单位结构性存款仍呈上升趋势。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4月新增187.11亿元,环比多增14.31%;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4月新增2722.02亿元至39283.12亿元,环比多增503.03%。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期权、期货、黄金、利率、美元等一种或多种金融衍生工具。具体来说,银行将存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于银行信贷或固收类等低风险产品;另一部分是投资衍生品等高风险产品以获得高额收益。

2002年就已面世的结构性存款在今年突然热度爆棚。随着监管机构对理财产品等资管业务戴上“紧箍咒”,银行表外业务受到了限制,结构性存款能够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之一,是由于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存款产生的固定收益,还可获得与所标价格波动挂钩的衍生收益,因此现阶段其规模持续上升。截至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为8.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1.84万亿元,已经超出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而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仅为1.8万亿元。

假结构性存款混淆视听

目前来看,结构性存款属银行表内业务,不属于资管新规规范范围,虽然结构性存款能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但其“真保本”的功能是与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精神相悖的。另外,由于以前保本理财没有收益上限限制,而目前表内存款、大额存单还有利率上限,银行发行“假结构性存款”产品也相当于变相高息揽储。

“在现阶段的监管模式下,结构性存款目前主要问题是存在变相高息揽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表示,一方面,对于结构性存款业务没有清晰的界定,会将结构性存款和结构性理财混淆;另一方面,监管对于结构性存款的结构也没有特别的要求。

据了解,近期已有一些小银行跟风发行名为“结构性存款”实为类理财的“假结构”产品,现已被地方监管部门叫停。当然除了“假结构”以外,一般所谓的“假结构性存款”是指银行为期权组合设置了不可能执行的行权条件,使其一定能够按照较高利率兑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结构性存款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速过快,这样会加剧其中存在的风险,并且现在一些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属于假结构,并没有挂钩利率、汇率等衍生品,仅仅是通过借助这样一种产品来变相提高收益率,所以在加强监管引导其合理平稳增长之余,也要注意回归结构性存款的本质。

后续监管发力在即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小银行是结构性存款的发行主力。但由于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缺乏衍生品交易资质和足够的投研能力,发行结构性存款的难度和风险更大。

赵卿进一步分析,关于结构性存款,监管势必有所动作,未来可能纳入资管业务,或是对结构性存款的结构需要进行备案等,具体还是要看监管对结构性存款的定义,未来在规模上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结构性存款作为一项产品不会叫停,但加强监管是有必要的。”董希淼也表示,下一步商业银行要加快推出一些低风险策略的理财产品,不仅顺应资管新规的要求,而且风险相对偏低、收益又比较适中,来满足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需要。

当谈到后续监管细则落地后,能够接替结构性存款成“新宠”的产品时,赵卿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结构性存款的爆发式增长实际上是补位保本型理财,所以如果结构性存款受限,未来存款可能会回归到一般性存款,银行理财明确不能刚兑,而结构性存款本质还是存款,银行又需要刚性兑付,所以未来银行不太可能出现能够代替结构性存款的理财产品。

对投资者来说,专家建议,一方面要熟识产品,有些银行常把结构性存款放在理财产品板块中展示和销售,投资者要注意辨别是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还是非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预期利息,尽管结构性存款属于低风险,但由于挂钩了黄金、汇率、股指等波动幅度较大的标的,其预期收益率变动也往往较大,客户有可能达到较高的预期收益,但也可能零收益。投资者应认清产品类别及挂钩标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